李嘉诚将与日企合作抢滩飞机租赁市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6 09:17:40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6日报道,日本三菱商事将与李嘉诚创立的香港长江实业集团在飞机租赁业务方面展开合作。最早将在年内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将从三菱商事接管15架飞机并开始开展业务。随着廉价航空公司(LCC)的增加,飞机租赁市场呈扩大趋势。拥有飞机租赁运营经验的三菱商事将与资金实力雄厚的长江实业联手扩大业务,计划中期内将资产规模扩大至5000亿日元左右。

将在香港成立的合资公司方面,长江实业将出资60%,三菱商事将通过子公司MC Aviation Partners出资40%。预计资本金将达到1亿~3亿美元。

合资公司首先将以8亿美元的价格从三菱商事(共保有79架飞机)接手15架飞机,然后面向全球的航空公司出租。三菱商事将对本公司的资产进行瘦身,今后将不再单独采购飞机,而是通过合资公司购买飞机,扩大飞机租赁业务。

三菱商事从1980年代开始涉足飞机租赁业务,拥有制定租赁合同、维护机体以及在合同到期后出售飞机等经验。保有的飞机资产规模目前位居全球第15位前后。

香港富豪李嘉诚创立的长江实业集团是一家涉足房地产开发等业务的综合性企业,已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长江实业将有望获得稳定租赁收入的飞机租赁业务视为新的收入来源,曾讨论进入该领域。

在飞机租赁市场,美国通用电气和收购美国AIG子公司的荷兰Aercap控股公司一直占据绝对领先优势。此次成立的合资公司计划借助长江实业的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三菱商事的经验,在资产规模上跻身全球前10位。

飞机租赁市场持续呈扩大趋势。新兴市场的经济发展带动飞机需求增长,而以廉价航空为中心的航空企业正致力于削减财务负担。因此,飞机租赁的需求正出现增加趋势。据飞机相关企业组成的日本飞机开发协会预测,民营飞机的数量将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到2033年将增至2013年的2倍左右,达到3万6769架。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