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砸锅卖铁”还清欠俄国气款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6 09:43:48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信莲)据美国《福布斯》杂志11月5日报道,钱必定不会凭空冒出来。周一,乌克兰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 of Ukraine)表示,该国将动用日益缩水的外汇储备账户中的资金来支付拖欠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简称俄天然气)的约45亿美元款项。

乌克兰的经济再一次站到了危机的边缘。今年早些时候,该国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一项协议,后者将向其提供总值170.1亿美元的救助资金。这个数额比乌克兰的外汇储备还要多,根据IMF提供的数据,该国9月份的外汇储备只有163亿美元。

“我们成功地与IMF达成一致意见,天然气的款项可以使用我们自己的外汇储备资金进行支付,而IMF将为我们提供支持。因为如此,我们自信可以就近期的天然气供应协议向俄天然气支付所有款项。”今天在基辅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乌克兰国家银行(National Bank)行长瓦莱里娅·甘达列娃(Valeriya Gontareva)如是说。就在同一天,乌克兰能源部部长尤里·普罗丹(Yuriy Prodan)告诉俄新社(RIA Novosti,俄罗斯国有新闻机构),基辅还没有支付俄罗斯天然气款项,但计划“在不久的将来”那样做。那个不久的将来距今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

乌克兰拖欠的俄天然气货款已经逾期12个月以上。上周,该公司跟乌克兰政府达成一项协议,以保证今年冬季结束前的天然气供应。然而,协议商定,乌克兰可以在2014年12月31日之前支付31亿美元的欠款,其余款项在明年付清。作为回报,俄罗斯将给予乌克兰一贯的优惠,即每1,000立方米天然气价格便宜100美元。

乌克兰并非俄天然气的最大买主之一。该公司的大部分天然气被输送到了欧盟国家,其中一些途经位于乌克兰境内的管道。多年来,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天然气和天然气输送问题上屡屡发生争执。而且,尽管乌克兰是一个小客户,但收回欠款对俄天然气来说很重要。该公司已经遭到美国和欧盟的制裁,被禁止通过西方银行进行融资。遭到制裁、燃料价格下跌以及数十亿美元欠款无法收回,考虑到这三重威胁,市场不会给俄天然气好脸色看。该公司的股价承受了重击,目前的市盈率只有3倍,使之成为市场上最便宜的大型油气公司股票。

与此同时,乌克兰的经济依然步履蹒跚。该国9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超过了17.5%,而关键的基准利率只有12.5%——这对金融机构是件头疼的事,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通胀将贷款息差吞噬一空。乌克兰目前的经常项目赤字已经扩大到6.12亿美元,相比之下,8月份只有9,100万美元。另外,该国总体的国际收支逆差已经达到3.58亿美元。

最近,IMF救援计划第一期的13亿美元的款项已经直接划拨到乌克兰国家银行的储备账户。到年底时,随着政府动用账户资金向俄天然气支付欠款,该国163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将缩水到130亿美元。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