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习近平:设立丝路基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新华网
2014-11-06 15:37:58
分享

习近平:设立丝路基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新华社发布的一带一路路线图
 

中国拟设立丝路基金投资公司(下称丝路基金),推动亚洲区域内深度合作,为这条连接亚欧内陆市场的贸易通道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提供支持。这项安排是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的 “一带一路”的战略,该战略也被部分市场人士称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丝路基金的发起人来源于外汇储备、财政部和进出口银行等相关机构。外汇储备的占比在65%以上。初期规模可能在100亿美元以上,以后逐渐增资到500亿美元,并且上不封顶,可以视投资效果和投资需求再增资。

国务院办公厅11月6日发布的《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也提到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加工生产并扩大加工产品进口。积极签订服务贸易合作协议,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

在今年10月上旬,由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牵头编制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所谓的“一带一路”总体规划上报国务院。后续还将出台专项规划。分析认为,通过“一带一路”撬动西部和西南部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向西和向南的对外开放,可以发挥复合效应。

“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地的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普遍处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一带一路”既包括传统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包括次区域合作的大湄公河合作,还有经济走廊、经济开发区、互联互通、人文交流、跨国运输线、金融合作等。

“一带一路”战略的意义在于,将是中国外交、经济发展转型的中长期最为重要的发展战略。

“一带一路”又被部分市场人士比作“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在专题报告中指出,美国的马歇尔计划通过大量输出过剩产能,不仅让欧洲四年内恢复至二战前水平,而且将美国经济从谷底带入了十多年的繁荣;日本也通过输出夕阳、过剩产业的产能,成功实现产业升级。效法美日经验,中国“马歇尔计划”也将走出一条去产能的发展道路。

当前中国传统的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行业已经产能过剩,并且过剩状况逐渐向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拓展,中国不只有过剩产能还有4万亿美元过剩的外汇资产,而另一方面是新兴市场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欠缺。中国利用积累的外汇储备作为拉动全球增长的资本金,通过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向“一带一路”中的国家提供融资,然后反过来这些国家向中国采购商品或服务,可以消化中国过剩产能,成为了一个一石双鸟的战略。

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在外交层面,习近平等多次出访中亚、东盟诸国,亚欧诸国纷表支持;在金融上,中国发起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包括本次的丝路基金,为基建提供融资。由于一带一路投资需求极大,预计未来仍将有类似亚投行的机构成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