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澳前总理:亚太须建立适应中国崛起的新秩序

人民网-财经频道杨牧 王骁波 2014-11-07 12:52:00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杨牧 王骁波)11月7日,由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协同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2014 “APEC中国日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澳大利亚前总理、APEC之父鲍勃?霍克,加拿大前税务及司法部长马丁?柯雄、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等嘉宾出席,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代表“中国日”活动主办方致辞并发表演讲。

澳前总理:亚太须建立适应中国崛起的新秩序

与会嘉宾在会场合影。(张鑫 摄)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表示,中国作为APEC成员体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APEC合作。APEC已成为中国与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开展互利合作和多边外交,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中国通过参与APEC合作促进了自身发展,同时也为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澳前总理:亚太须建立适应中国崛起的新秩序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发表演讲(张鑫 摄)

  张力军指出,“APEC中国日”为协助中国政府外交部门开展公共外交开辟了一个新的平台,积极推动了APEC二轨磋商对话机制,促进了APEC经济体间的经济、文化、民间相互交流,对于中国与举办APEC峰会东道国间的相互了解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中国作为APEC成员体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中国作为APEC内部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在APEC会议中采取的立场方针,以及对APEC发展进程中的敏感问题、重要问题等采取的立场,都是APEC成员体广泛关注的问题。“中国日”逐渐发展为一个非常好的“官、产、学”交流平台,在APEC会议的舞台上,将进一步促进APEC成员体之间进行坦率、广泛的有关中国议题的交流,也将调整在APEC会议的过程中各国政府、企业以及媒体对中国问题的语境。

澳前总理:亚太须建立适应中国崛起的新秩序

前澳大利亚总理鲍勃?霍克发表演讲(张鑫 摄)

  “2014 APEC中国日”高峰论坛共吸引了300多名国内外官产学代表参加,论坛上嘉宾围绕2014年APEC会议主题“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就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通建设等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前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作主旨演讲并指出,近20年亚太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APEC,而亚太地区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影响力的不断增长,中美在亚太地区的竞争日益激烈,亚太地区必须要建立一个适应中国崛起的新的秩序。这个新秩序中必须要承认和容纳新的财富和权力的分配,更多地体现中国的期望和保有美国对亚太地区的领导力,使中美能更好地融合,共负重任,整个亚太地区共同参与,实现亚太地区共同发展。

  与会专家指出,APEC正在进入新的发展期,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APEC各成员要共同努力,秉承合作共赢的主旨,面向未来,谋求建立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同时,对促进各成员创新发展,保持亚太地区的增长活力与潜力,加强供应链连通和便捷性,改善APEC地区的商业环境,为实现共同繁荣,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