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价格虽低但创造利润惊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7 15:15:48

小米手机价格虽低但创造利润惊人
 
小米公司已经超越三星登上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冠军宝座。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远达)小米公司自从四年前推出小米手机后,用爆发式的增长方式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之一,直接撼动三星和苹果的“霸主宝座”。小米成功的“杀手锏”之一就是低价格,很多人疑虑如此低价的手机能否给小米带来利润?小米的利润之高可能会让我们大跌眼镜。

四年前成立的小米公司(Xiaomi Inc.)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之一。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看到的一份保密文件显示,去年小米公司净利润增长近一倍。在这个低价品牌大多难以实现收支平衡的行业中,这一成绩可谓超乎寻常。

几个月前,小米公司超越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登上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冠军宝座。该公司近期向银行展示了这一文件,希望获得10亿美元贷款用于海外扩张或收购。

文件中的一个表格显示,去年小米公司净利润增长84%至人民币34.6亿元(约合5.66亿美元),2012年净利润为人民币19亿元;2013年收入增长逾一倍,至人民币270亿元。文件中的另一个表格预测今年净利润将增长75%。

小米公司发言人不予置评。

小米的迅速增长和强劲盈利正值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风云变幻之际,中国厂商的影响力迅速攀升,挑战三星电子和苹果(Apple Inc.)的主导地位。在过去一年中,一些中国顶尖厂商如联想(Lenovo Group Ltd.)和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 Co.)进军海外市场,在亚洲、拉丁美洲和其他新兴市场对三星构成威胁。

而许多分析师此前认为,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以低价抢占市场份额的战略是以牺牲利润为代价的。小米的利润数字可能会让他们大跌眼镜。

对此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小米的市场营销策略成本较低但非常有效。

过去几年来小米通过网络销售手机在中国市场迅速扩张,依靠的是中国逾6亿网民的口碑。与已经成名的竞争对手大手笔的电视广告及其他传统推广方式不同,小米的市场营销以社交媒体和互联网论坛为主,在这些平台上许多用户可以发表评论、投诉以及提出要求。

通过与用户在网上互动,以及经常根据他们的意见调整软件和功能,小米在中国收获了大量忠实粉丝。分析师们称,这种策略不仅在留住用户方面证实为有效,而且还帮助该公司节省了许多营销成本。

据该文件显示,小米去年花在销售和营销方面的费用为人民币8.76亿元,占收入的3.2%。其在2012年花了人民币4.16亿元,占收入的3.9%。

在看到了小米营销策略的成功之后,许多其他中国手机生产商也开始更加注重互联网营销,使用社交媒体来和消费者打交道。

这份文件还提供了关于小米收入来源的一些细节。文件显示,虽然该公司也出售智能手机应用、其他软件和服务,但去年其94%的收入来自手机销售。像移动游戏之类服务的销售额仅占到其总收入的1%。

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茂斯滕(Neil Mawston)说,在同时提高智能手机发货量和利润方面,小米做得非常出色。不过分析师们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小米能否维持这种利润率,因为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有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也越来越饱和。

在本土竞争日益激烈之际,小米已经向海外进军,在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出售智能手机。

然而,尽管增速惊人,小米的国际扩张之路可能会面临许多障碍。分析师们称,在美国之类的成熟市场,智能手机生产商确保能够获取知识产权以避免专利诉讼是至关重要的,除非小米有办法增加专利储备,否则将难以扩张。

知情人士透露,为给境外业务扩张提供资金,小米目前正寻求进行又一轮的股本融资。下一轮融资对应的小米估值可能比前几轮更高。2013年8月,小米表示已进行了第四轮融资,对应的公司估值为100亿美元,比2012年6月40亿美元的估值高一倍以上。

小米创立于2010年,创始人是企业家雷军。中国媒体常常将雷军与乔布斯(Steve Jobs)相提并论。成立仅一年,该公司就已成功地使其产品造成了轰动,最开始是社交网络应用米聊(MiTalk),该应用在两个月内吸引了700万用户。当小米2011年底推出首款智能手机小米M1 (Mi1)时,首批的10万部不到三个小时就售罄了。

除销售智能手机外,小米还试图通过对部分服务收取费用赚钱。该公司运营自己的移动应用商店小米应用商店(Mi Market),提供游戏、社交网络和云存储等各种智能手机服务。该公司还提供电影等娱乐内容。通过小米在线商店,该公司还销售手机壳和米兔等配饰。

据市场研究公司国际数据公司(IDC)称,第三季度小米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上升至5.3%,使之成为仅次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和苹果公司(Apple Inc.)的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商。当季联想集团(Lenovo Group Ltd.)的市场份额与小米接近。未来几个季度,随着联想最近完成了对摩托罗拉移动(Motorola Mobility)的收购,预计联想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商。

Prudence Ho / Lorraine Luk / JuroOsawa

(编辑 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