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聚焦APEC:亚太自贸区倡议 打开贸易自由化新空间

东方网韩曙 2014-11-08 08:27:41

  原标题: 聚焦APEC:亚太自贸区倡议 打开贸易自由化新空间

  原标题:亚太自贸区倡议 打开贸易自由化新空间

  东方网11月8日消息:在即将开幕的第22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将推动建设亚太自贸区列为三大议题之一。有专家分析认为,亚太自贸区建设将成为本次会议上最大的焦点,有可能为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打开新的空间。

  亚太经合组织的21个成员总人口达26亿,约占世界人口的40%;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超过19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的56%;贸易额约占世界总量的48%。在如此庞大的市场实现贸易自由流动一直是各成员的不懈追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区域内有多个已经存在的多边双边贸易协定或正在进行的谈判,比如中国—东盟自贸区、澳大利亚—韩国自贸协定、美国正在推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谈判(TPP),以及东盟牵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等等。面对这些“碎片化”的自贸区,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形势研究员达斯女士表示:“这些贸易协定在内涵和领域上都差别很大,从很有限的关于货物贸易的协定,到非常全面的贸易协定都有,不管是实施的还是在谈的,在规则上也有很大不同。即使是在东盟内部贸易协定都有很多重叠部分,比如新加坡一边和澳大利亚进行双边的自贸谈判,又作为东盟成员和澳大利亚有自贸协定。这些都引发了担心,在这些自贸谈判中缺乏一个整体的框架可能会抵消地区的利益,另外也在这一地区增加商业成本。”

  随着亚太地区的经济联系越发密切,解决地区内自贸安排重叠化、碎片化的问题成为了APEC绝大多数成员的关切,实现亚太自贸区是APEC领导人早已确立的共识,为此,中国进行了切实努力,外交部长王毅10月29日在外交部蓝厅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经过中方与APEC成员的协调合作,我们将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就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达成重要的共识,发出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的明确信号,把多年来的愿景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表示,在本次会议上,要启动亚太自贸区有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做:“启动亚太自贸区的研究,实现路径是第一是信息共享,开展自贸区的经验都摆在桌面上沟通交流,亮规则增加透明度;第二开展案例研究,看看那个规则更好,更具有普适性,第三是研究路径,在了解的基础上,怎么干这个事情,通过RCEP和TPP的叠加,做个加法,整合一下?还是说另起炉灶,还没定,这个现在很难说。”

  张少刚表示,亚太自贸区启动研究的形式将持开放的态度,除各经济体政府官员的参加外,也邀请了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参与到进程中来。而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表示,要在整个亚太范围内启动这样的自贸区谈判,必须是一个具有包容性和互利共赢的自贸区:“这个自由贸易区这么大,它必须是包容性的发展,也就是说,有关贸易规则不是只有利于一个经济体或者一类经济体,而是有利于所有参加的经济体,相互尊重,互利共赢,这样的一种自贸区。”

  不过沈骥如表示,亚太自贸区体量将非常庞大,构成也相当复杂,在相关谈判可能会遇到不少挑战:“起步是很容易,但是要深化就比较难,因为差距很大,在环太平洋这些经济体中,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制度、意识形态都不一样,在这么一个多元化的世界里,很难像欧盟、北美自贸区那样,实行那种条约规定的硬性的指标。”

  对此,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表示,在进行亚太自贸区建设的过程中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中国仍然希望能够通过亚太自贸区的建设,来让APEC的每个成员都参与到规则制定的过程中,构建更加公平的贸易体系:“最后一个是能力建设,谈判能力不一,有很强的,领军的,还有跟着谈判的,我们希望通过亚太自贸区的能力建设,提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参与谈判的能力,参与规则制定的能力,追求自贸区成果利益的最大化。”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