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国高铁订单 将重启投标程序

  距离招标结果发布仅几天时间,由中国铁建牵头中标的墨西哥高铁订单就出现变化。昨日(北京时间),墨西哥政府以只有一个投标方参与投标缺少竞争为由,宣布撤销这一投标结果,并决定重启投标程序。对于撤销的原因,墨西哥交通部称是为了“保证竞标的合法性,避免出现任何关于透明性的质疑”。

  11月3日,墨西哥交通部宣布由中国铁建、中国南车组团及4家墨西哥当地公司组团成立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通往克雷塔罗的时速300公里高铁项目。这一项目也成为墨西哥目前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全长210公里,总标的额270亿元人民币。

  墨西哥当地对于这一高速铁路项目的建设早有期待。2012年,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在竞选时曾承诺,将修建墨西哥第一条高铁以解决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交通运输问题。为此,在2013年,墨西哥已经开始公布相关信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公开招标。今年7月,墨西哥也根据法律发布了预招标信息。

  招标公开信息显示,高铁通车后两地汽车交通量将减少30%,直接增加就业人口逾2万,间接增加就业人口4万,每年减少交通事故600起,减少碳排量95000吨。

  同时,早前中国铁建方面曾介绍,在招标信息发布后,日本、法国、加拿大以及德国等多家跨国企业均表现出浓厚兴趣,但中国铁建牵头的联合体则是唯一的投标方。竞标结果宣布后,墨西哥一些议员对此提出异议。墨西哥政府表示,为消除议员和公众的质疑与担心,决定撤销投标结果。

  墨西哥交通部介绍,16家原本有意向的公司最终决定不参加竞标,这其中包括日本的三菱、法国的阿尔斯通、加拿大的庞巴迪和德国的西门子等。

  “墨西哥方面只给了两个月的时间。”对于唯一投标的原因,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董事长卓磊介绍,该项目从发标到截标的时间只有两个月,以致不少有投标意愿的国外企业都没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拿出标书。而以中国铁建为首的联合体,则调集精干力量,加班加点,及时提交了标书。

  11月3日,当宣布中标结果时,墨西哥交通部长鲁伊斯·埃斯帕萨表示,总体来说,在国际上一般也只有两家公司对类似的项目进行投标。

  中国铁建方面曾表示,联合体将承担墨西哥高铁项目的设计、施工、装备制造、安装调试,该条高铁列车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均采用中国高铁成套技术,并在正式交付后还将进行5年的运营维护服务。

  根据早前计划,这条连接墨西哥城与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计划在40个月内建成。这也使不少业内人士产生对该高铁能否顺利完工的担心。卓磊曾介绍,墨西哥气候比较有利于施工,该段高铁沿线的地质地形并不复杂,同时项目采用电气化双线有砟轨道,施工难度也比国内要低。同时,项目允许24小时施工,并且当地工人素质较高,劳动力优势明显。

  这一消息也带给股市较大反应。昨日午后,高铁板块急速下跌,板块内个股全线翻绿,截至收盘,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铁二局跌幅均超4%,板块大跌2.36%。

  对于墨西哥高铁项目投标结果的取消,记者多次致电中国铁建、中国南车相关部门负责人,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