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如此看重APEC?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8 17:01:07

中国为什么如此看重APEC?

北京APEC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其中涵盖了四大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以及反腐败执法合作。

这四大议题,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和亚太绝大多数国家的战略意愿。如果将这次APEC会议比作一个人体,那么“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大脑,“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是骨架,“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是肌肉,“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是血管,“反腐败执法合作”就是皮肤。

大脑。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之所以是大脑,原因是这正是几乎所有国家心中所希望的,是他们发自内心的需要。因此,这一涵盖几乎所有国家的核心思想自然是这次会议的“大脑”。

骨架。中国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作出了很多基于中国国家战略的规划,这些战略规划包括: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印缅梦经济走廊战略、中巴经济走廊战略、东北亚经济整合战略等。这些战略中,每个都是以区域经济一体化为核心的,每个都是以中国的国家战略为基础的,每个都是符合APEC几乎所有成员国的战略利益的。

更为重要的是,上述这些战略,最终都可以统合到更广大的战略——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战略当中。如今,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战略由中国提出了两个符合大方向的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国在亚太地区指定的所有区域经济战略,都可以融入到上述两个战略当中。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可以涵盖东南亚经济整合、可以涵盖东北亚经济整合,并最终融合在一起通向欧洲,形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趋势。而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则是从海上联通欧亚非三个大陆,最终可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形成一个海上、陆地的闭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这就是中国包容性发展战略,实现合作共赢是战略的中心思想,这也是中国最高国家战略的包容性体现。这一部分,当然可以比喻成亚太的合作骨架。

肌肉。 “促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是肌肉,其根基也在中国。站在中国战略角度来说,这些战略的拓展在经济层面,都是立足于中国国内的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由中国这个经济内核影响到相关经济体,促使他们称为中华经济圈的配套。如此一来,大家都可以通过经济增长来“长自己的肉”,通过“长自己的肉”来实现自我发展。

那么如何实现“长肉”(经济增长)呢?大家在五个支柱领域展开合作,包括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这五大支柱中,前三个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政策方向,包容性发展是中国对世界范围内经济发展应该遵循原则的看法,而世界上当前最大的城镇化进程正发生在中国。所以,本质上,这5个讨论点,就是这些国家围绕中国的国家政策展开讨论,然后各自结合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考虑自己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就是这次APEC峰会经济合作的本质。

血管。 “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则是本次APEC会议战略规划内容的“血管”。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要在现有区域经济框架上“长肉”(经济增长),必须靠血管给各个组织输送营养。这些血管由什么组成?就是由公路、铁路、航空、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组成,由包括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组成,由金融体系互联互通的建设组成。资本、货物和信息这些经济发展“养分”,就是靠这些流通通道对相关国家、组织进行输送的。事实上,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本身,就能拉动经济增长和就业,提升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水平。

皮肤。 “反腐败执法合作”为什么是皮肤呢?因为再好的政策,如果腐败严重,则必然损公肥私、影响公平公正、影响市场开放,最终必然影响经济发展和运行。反腐执法合作,能抵御各种腐败病菌、病毒侵袭经济发展,保护APEC成员国的经济合作和内部经济运行,起到经济皮肤的作用。

据最新消息,APEC高官会已经反腐执法合作达成共识,大会将发表反腐共识公告,未来将就反腐展开国际合作。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张力军在会后对记者说:“希望本次会议可以促进APEC成员形成全面互动、信息共享、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氛围。”张力军还表示,会议将发表反腐共识的公告,其中既有宏观安排,又有具体举措。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在追逃追赃方面给予配合和支持,不让境外成为犯罪者藏匿的避罪天堂。

事实上,在APEC会议前,中国已经展开了一系列国际反腐合作。中国今年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全球追逃追赃的“猎狐行动”,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更加重要和紧迫。而据报道,中国正与澳大利亚警方合作,对出逃到澳大利亚的腐败分子进行追赃。根据国际惯例,追出的赃款将是两国政府分账。我们知道,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APEC成员是中国许多经济罪犯的逃逸去处,利用APEC平台加强反腐合作针对性强,更能彰显中国反腐工作透明化、公开化。由此,在整个APEC范围内进行反腐合作,使得腐败门槛大幅提高,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能有效保证相关经济改革和经济合作。

中国政府将反腐国际化,对中国内政来说也是极大促进。中国当前处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要对当前法治体系进行全方位升级,以保障中国深化体制改革的成功及未来经济的正常运行。在这种情况下,将中国国内的反腐作为国家战略向世界范围内延伸,不但能体现中国制度的优越性,还有助于中国内政问题的有效解决,提高反腐效率,在制度上遏制腐败恶化势头,提升政府和社会的廉洁度。

中国从被融入者到主导者仅用13年

我们应该还记得,就在前不久,21个国家刚刚在北京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据报道,印尼将在北京APEC峰会期间加入这一银行。这个投资银行要干嘛?就是给亚太区域经济整合提供造血功能,对亚太相关国家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加强彼此互联互通。

这么做对中国有什么好处呢?除了以前说过的可以大大促进中国资本输出、工业输出、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外,本质上相当于以中国为核心进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并由此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向西延伸,最终主导完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

中国的战略是如此宏大,如此符合国际大势,如此让国际社会无法拒绝,使得中国成了最近3届APEC会议上最亮的那颗星。而在过去2届当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均未参加。让人感觉有些冷幽默的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和亚投行的建设建议,都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印尼APEC峰会上提出的。那一届APEC峰会,成了中国国家主席宣布中国大国战略的的舞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前的APEC主导者——美国,元首却缺席了。美国总统连续两届没有出席APEC峰会,不但没有实现弱化APEC峰会的目的,反倒是将主导权拱手让给了中国。

屈指算来,中国从2001年第一次主办APEC峰会到今年第二次主办APEC峰会,时隔有13年。这13年时间的开始,中国还是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融入者;到这13年的末尾,中国则一跃成为主导者。不得不叹服,世界变化是如此之快。中美在APEC主导权易手,不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而是13年河东13年河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