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大跌分析称欧佩克或采取行动

来源:中新网
2014-11-09 14:45:19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日报道,国际油价6日进一步下跌之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暗示还不准备启动应急方案。但也有官员表示,如果油价跌破每桶70美元,欧佩克可能将下调整个组织的产量上限。

报道称,今年夏季以来,油价的累计跌幅已经超过25%,引发人们有关欧佩克或将减少产量、支撑价格的猜测,尤其是在欧佩克一些成员国担心自己的财政预算因此受到冲击的情况下。欧佩克的石油产量占全球石油总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6日在维也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欧佩克对油价下跌的问题比较担心,但并不恐慌。巴德里称市场投机行为是油价大幅下跌的原因,并表示从市场基本面情况来看油价不应出现如此大的跌幅。

虽然巴德里的表态是如此,但欧佩克内部一些人已经开始考虑油价或许会跌至迫使欧佩克采取行动的水平。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每桶70美元将是一个关口。

欧佩克一名官员在该组织12个成员国的理事和其他官员本周举行的会议间隙表示,油价跌至每桶70美元将会在欧佩克内部引发恐慌,大家都已经非常习惯油价位于每桶100美元水平。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7日召开。

另外一位欧佩克官员表示,如果油价跌至每桶70美元,欧佩克将采取行动。周四伦敦ICE期货交易所十二月布伦特原油期货跌至每桶82.55美元。纽商所美国基准西得克萨斯中质油近月合约跌至每桶77.76美元。

欧佩克官员在维也纳表示,他们预计油价近期内不会跌破每桶75美元,而巴德里则表示,他预计2015年下半年油价将反弹。

但随着欧佩克全体会议的临近,部分成员变得不安。

厄瓜多尔不可再生自然资源部长表示,欧佩克将在11月27日的会议上讨论各种机制,以便使油价维持在每桶90-100美元区间以内。他还说,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石油市场存在供应过剩。

据德意志银行的估计,如果油价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跌至每桶70美元,将令大多数欧佩克成员承压。这些成员将需要更高的油价实现明年财政预算平衡。

德意志银行称,比如委内瑞拉需要明年原油均价约在每桶117.5美元才能实现预算平衡。但政府官员称,截至6日,该国的重质原油和成品油一揽子价格已经下跌近4美元,至每桶72美元。该国石油部长查韦斯称,这是价格战。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兼欧佩克代表拉米雷斯以及沙特的石油部长纳伊米5日晚间举行了罕见的双边会议。

尽管欧佩克内部的紧张情绪不断上升,但还没有官员预计该组织召开部长会议时将下调产量配额。欧佩克目前设定的总产量配额为每天3,000万桶,不过欧佩克的 实际产量经常高于这一水平。据国际能源署称,9月欧佩克成员国整体日均产油量为3070万桶。若该组织下调产量配额,则意味着该组织在面对全球需求增长疲软时想要限制石油供应。

在一个重要油田遭到叛军袭击之后,利比亚有每日30万桶的供应被中断,使得欧佩克真正减产的需求减弱。

一位欧佩克官员称,利比亚已经为大家完成了减产。该官员此前倡议日减产50万桶。

即便如此,欧佩克自身预计,中期内其产量将随着其他地区石油供应的增长而下降,主要是因为美国页岩油产量越来越高。欧佩克在年度能源展望报告中称,到2017年底其总体原油日产量将从今年的3000万桶下降180万桶,至2820万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