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向荣:中国从被动接受规则到积极制定规则

作者:爱新闻 quella0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9 15:06:40

《中国日报》11月8日刊登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董向荣的专栏文章,全文如下:

自1991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来,中国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各领域合作。正是在此过程中不断积累的经验,帮助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克服重重阻力,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亚太经合组织遵守自治和谈判合作原则,通过无约束承诺推动区域贸易和投资。尽管并未实现1994年提出的茂物目标(Bogor Goal,要求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并面临着其他多边合作组织的激烈竞争,但亚太经合组织仍然是亚太地区最重要且层次最高的政府间经济合作组织论坛。

近年来,尽管经济成就显著,中国仍在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和区域合作机制。在这样的背景下,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壮大有利于中国的发展,而中国的发展也将促进亚太经合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

成为亚太经合组织的一员后,亚太地区越来越成为中国发展的重要平台,与此同时,中国也成为推动亚太地区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占中国对外贸易的60%。中国对APEC成员直接投资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69%;另一方面,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中83%来自APEC成员。因此,亚太地区对中国深化世界经贸合作至关重要。

此外,中国不断学习和探索亚太经合组织在经济和财政管理方面的经验。1996年到1997年,为履行对亚太经合组织的承诺,实行类似银行的“压力测试”,中国先后两次降低关税税率。这一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为中国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以及中国参与WTO贸易谈判提供了助力。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也加强了亚太经合组织的影响力,因为中国的崛起也对其贸易伙伴及诸多国际组织和个体产生了积极影响。因此,我们可以这么说——亚太经合组织拥有中国这个成员国是一件幸事。

中国占世界人口的40%,全球GDP的57%,世界贸易量的46%,这帮助亚太经合组织扩大了市场规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中国对亚太地区的经济贡献超过50%,已成为亚太经合组织中最重要的成员。

在亚太经合组织的框架下,中国从一个被动的规则接受者转变成了积极的规则(合作)制造者和机构领导者。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所说,2014年,在21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100多个合作方案中,超过半数是由中国提出的。的确,中国发展至今,已经没有一个国际组织能够忽视它的存在。

正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重点讨论三大议题: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

此外,很多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危机后,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对于开放国内市场犹豫不决。而中国则强烈提倡进一步开放所有市场。

近日,美国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在会见中国国家领导人时说:“作为美国人,我们欢迎竞争,它就像我们DNA的一部分。”但事实表明,是中国人而非美国人更欢迎竞争。实际上,中国一直以来都对外资企业进入国内市场与中国本土企业展开竞争表示欢迎。

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对改革开放充满信心。作为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东道主,中方愿意为亚太地区的繁荣和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