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将停止对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待遇?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1 16:26:58

中国日报网11月11日电(远达)美国分析师称美国应该接纳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美国卡托研究所网站发表研究所贸易政策分析师K. William Watson的分析报告,摘要概括如下:借反倾销之名行保护之实是全球最广泛使用的贸易保护招数。一直以来,美国政府都在努力寻找创造性手段,向其进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有时还会违反法律及WTO规定的相关义务。不过,美国政府把最具惩罚性、最滥用的反倾销手段都对准了中国。

在众多案例中,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产品采用非市场经济方法征收反倾销税。它让美国商务部可以无视中国的实际成本数据,而是对这些数据进行估算,所估算数据通常具有惩罚性,而且绝大多数情况下不符合实际情况。

目前WTO仍然允许美国这样做,因为这是中国入世时接受的条件。

然而,区别对待非市场经济国的出口商品并非没有道理。如果出口国的价格是由政府独立、武断制定的,那么确实不宜以正常的反倾销调查方式对比价格。但是,中国已不再采取政府定价的方式了。

中国于1978年开始实行经济改革,迄今已有数亿人脱贫,中国自己也已经变成一个当代经济大国。中国通往市场开放的道路蜿蜒曲折,而且中国可能永远不会推行完全意义上的西方经济体制。在特定领域,中国仍然实行价格控制和国有制。但是,中国于2001年入世已表明,中国希望融入基于准则的全球经济。而且,中国的计划经济时代早已一去不返了。

不幸的是,美国政府似乎完全没有注意到这些变化。美国商务部刺耳地坚持说中国是非市场经济体,并据此义正言辞地在反倾销调查中,采用毫无依据且违反规则的歧视性办法对待从中国进口的商品。

美国政府声称,由于中国经济体制中存在政府干预,所以美国无须遵从WTO规则中有关反倾销的规定。但是,这些规则为控制滥用反倾销的行为提供了有力的制约。

不过,到2016年12月,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就会到期。在此之后,美国就不可以在反倾销调查中以非市场经济地位对待中国,它将必须决定如何修改反倾销政策,而这一变化是否积极则取决于美国的决策者。美国商务部可以有很多选择,这些选择的法律和政治结果各不相同。

商务部可以仰仗美国法律赋予的权力,直接无视WTO规则,继续使用非市场经济方法。它也可以在原则上接受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在美国法律中找到其它理由,继续采取歧视性措施。这两种方案几乎一定会引发长达数年的WTO诉讼和报复行为,给美国经济和全球贸易体系带来伤害。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方案可以让美国商务部既遵照WTO规则和美国法律,又能考虑到中国政府干预经济的真实情况。但实施这些方案所计算出的倾销幅度,不会像目前那么高,其结果也许不足以吸引反倾销的申请者和调查者。

最后,美国商务部也可以直接以市场经济国待遇对待中国,然后依靠反补贴法解决所存在的价格扭曲情况。这样做不仅能够淘汰不合理的、滥用职权的反倾销行为,还能最大程度地改善中美关系,增强美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影响力。

基本上,美国要么诚信地遵守WTO规则,要么固执地继续推行非法的保护主义。但对美国而言,取消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将是其唯一合法且合理的选择。

遗憾的是,历史告诉我们,美国更可能会选择继续违规地实行保护主义。美国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实行的反倾销手段,总是在拉伸法律和逻辑的边界。虽然中国市场更加开放,美国商务部却采取更多歧视性手段,侵蚀中国出口商的利润。目前,美国所采取的措施违反了WTO规则。针锋相对的贸易诉讼和保护活动也已经开始出现。如果WTO规则变得更加严格,会出现什么情况?

所以,于法于理,美国都应该终止对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待遇。相比与中国展开数年的WTO诉讼,挖空心思寻找违规程度最小的方式歧视中国产品,美国应该接受现实,接纳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和WTO成员国身份。如果美国能在2016年12月截止日期前停止对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待遇,不但能够让美国在发生中美贸易摩擦时占据有利位置,还能有效提升美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领导地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