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十一”消费力震惊美国企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3 09:35:43

中国日报网11月13日电(信莲)美国《福布斯》杂志11月12日报道称,“双十一”购物节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网购消费力的最佳佐证,而今年“双十一”期间中国电商业取得的赫赫“战果”更是让大洋彼岸的美国企业震惊。为尽早分享这块巨大的消费力蛋糕,目前多家美国企业均在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洽谈合作。

不妨设想这样一副画面:亚马逊公司(Amazon.com)成为了美国经济中的一个强大引擎,它的影响力如此之大以致于成功造出了一个全国性节日,并为之烙上了自己的商标(让我们姑且称之为“贝索斯答谢日”)。

还没有完呢:这一天,大批美国消费者会全天候守在笔记本电脑旁,到亚马逊网站上购物庆祝……好吧,这就是包裹在模糊的自由字眼下赤裸裸的消费主义。

而这恰恰是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所做到的事。自从上世纪90年代南京大学的一些学生以四个形似光棍的阿拉伯数字“1”所组成日期(11/11)自嘲以来,11月11日,这个从字形上看最孤单的一天就成为了中国举国上下人人认可的“双十一光棍节”。

2009年,由中国首富马云执掌的零售巨头阿里巴巴,决定将“光棍节”为己所用,并开启了为期一天的购物狂潮,令美国的“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均相形见绌。(2012年,马云注册了“双十一”这一商标)。

正如我的同事Liyan Chen所报道,本周二的双十一“购物狂欢活动”为阿里巴巴带来了93亿美元的商品成交额。较去年的58亿美元猛增60%。

为了对这些数字有所认识,据奥多比公司(Adobe)的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人在“网购星期一”那天的消费总额也不过是区区23亿美元,而这还是美国所有电商合力取得的战果,并非某家电商巨头一己之力。

故而,美国零售商千方百计想要吸引中国金主们光顾自己的电商网站也就不足为怪了。

对于美国本土许多高端连锁商店而言,阿里巴巴集团的支付宝就是他们实现这一目标的门户。这个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被视为PayPal和Apple Pay的强劲竞争对手,目前拥有3亿中国用户,并且用户群还在不断扩大。

最近几天,电子商务平台ShopRunner和Borderfree都开启了支付宝和美国零售商之间的合作,推出并管理能使中国消费者在美国网站获得轻松无缝购物体验的技术,以免去在支付、物流和运输方面的困惑和麻烦。

ShopRunner是一家近来与支付宝联手的快递服务商,已与波道夫·古德曼(Bergdorf Goodman)、纳西索·罗德里格斯(Narciso Rodriguez)、内曼·马库斯(Neiman Marcus)旗下的Last Call以及其它一些受欢迎的美国百货店签约提供服务。ShopRunner为应对需求,不久前刚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

ShopRunner的现有合作商中有一些是已经在中国大陆打响名气的美国品牌,如休闲领导品牌汤米·希尔费格(Tommy Hilfiger)和时尚生活方式品牌汤丽柏琦(Tory Burch)。

就在同一周,跨国电子商务服务公司Borderfree宣布已经将支付宝的ePass与萨克斯第五大道(Saks Fifth Avenue)、布鲁明戴尔百货(Bloomingdale’s)、梅西百货(Macy’s)、服饰品牌安·泰勒(Ann Taylor)和青春服饰零售商Aéropostale相桥接。

“中国的网络消费者将获得Borderfree提供的本地化顾客体验,包括营销信息、推广以及人民币定价。”Borderfree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德西蒙(Michael DeSimone)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在完成交易方面,消费者的结账页面有所改进,提供中文服务,并为中国顾客打造了熟悉而舒适的体验。”

正如奢侈品门户网站Gilt Groupe所说,预计今年的年末假日购物旺季将会看到更多美国零售商开始接纳支付宝,无论是通过ShopRunner和Borderfree这样的中间商还是直接对接。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