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1-13 09:50:52
分享

双十一快件量近6亿几成物流灾难
11月10日到11月17日7天时间,全行业需要处理的邮件(快件)量将达到5.86亿件。
 

当淘宝天猫“双十一”以571亿日销售额再次刷新纪录时,快递业一年一度的大考已然来临。信息系统监测显示,11月10日到11月17日7天时间,全行业需要处理的邮件(快件)量将达到5.86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70%,日最高处理量将接近1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4%,是今年以来日常处理量(3309万件/天)的3倍。

申通快递官网显示,11月11日00:00-20:00,申通快递天猫平台订单量突破2200万,“双十一”全天申通快递全网订单量超3050万,再次刷新行业历史新高。

韵达快递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双十一”16时27分,业务量已突破1000万件,“双十一”首日全国范围内已揽收快件达2058万件,已经突破了去年韵达速递单日揽收1256万件的极端峰值。

中通快递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13时58分,中通快递业务量突破1000万件,这一速度比去年提前了7小时30分;至当日22时,业务量突破2000万件;“双十一”全天业务量达到2420万件。

事实上,各大快递公司对“双十一”要猛增的快件量早有准备。今年6月起,就有快递公司开始招聘。据统计,为应对“双十一”,今年快递企业新增加20万快递员,新扩建转移中心100余处,增加作业场地近190万平方米,新增干线车辆1.2万台以上。今年共有130万快递员加入“双十一”,较2009年的40万翻了2倍多。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北上广及其周围辐射区城市物流布局本身较为完善,预估一二线城市将基本应对有序,但三四线城市的物流投资准备本身不足,或会出现爆仓或延期较长时间配送的情况。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宋则说,中国快递业的发展是“被动的发展”,是被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拖着走的。“双十一”这样集中爆发的“购物盛宴”,无论发生在哪个国家,其快递物流都不可能一时跟上。如同“十一黄金周”,由于时间与空间的过于聚集,各个景区景点也常常出现爆棚现象。如此的“购物盛宴”,不如说是“购物灾难”更为贴切,众多人故意挤在这一天购物,真正能买到适合自己的、有用有价值东西的又有多少。

据了解,去年“双十一”天猫退货率高达25%,部分商家退货率甚至高达40%。冲动购物只能带来居高不下的退货率,这极大地浪费了人力物力财力,而快递繁复的包装,又对环境造成了极大污染。

宋则认为,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呈几何乘数增长,而快递物流的发展呈自然基数增长,快递物流显然不能满足电子商务的服务需求。一个统筹物流行业信息的社会化平台的出现显得极为重要,这个平台应按照大数据重新分配网点,重新配置资源,重新整合洗牌,是与互联网相匹配的平台,只有走出一家一户办快递,才是发展的方向。不过,这样的平台短时间内很难实现,这需要各个企业的配合,需要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需要物流管理体制的改革。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表示,快递行业改革刻不容缓,“规模化,现代化,专业化,体验化”才是快递行业发展方向。规模化指快递要整合发展,形成较大规模,一般100万件一个台阶;现代化指快递公司要应用现代科技,推广智能物流智能快递;体验化指快递应根据服务对象订制不同服务,满足不同需求的服务体验;专业化指电子商务的需求会导致第三方第四方物流的出现,提供更专业的服务。记者刘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