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亚洲股市“领跑全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3 10:22:29

中国日报网11月13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3日报道,全球市场的坎坷一年使亚洲成就了目前为止全球很多表现最好的股指,这与2013年的情况截然相反,当时人们对美国可能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的担忧给亚洲地区造成了沉重打击。

印度有望凭借32%的涨幅实现2009年以来的年度最大涨幅,而菲律宾和泰国的基准指数均上涨超过20%,上海股市则涨了18%。

相比之下,美国和欧洲的基准指数涨幅约为10%或更低,大部分其他新兴市场地区也相形见绌。埃及、迪拜和卡塔尔的股市也大幅走高,但这些市场规模较小,而阿根廷则在拉美地区一枝独秀。

除此之外,基本上是由亚洲领涨,亚洲股市之所以表现出色,背后的推动因素是该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强劲以及人们看好印度和印尼新任领导人推出的改革计划。

不断下滑的油价对亚洲来说也是一个有利因素,特别是对印度和中国等能源进口大国而言;同时油价下跌令其他新兴市场地区的股市承压,包括俄罗斯和中东。此外,人们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将缩减宽松货币政策的担忧有所减弱,给了投资者将资金更长时间放在这些风险较高市场的信心。

汇丰控股(HSBC)亚洲股票策略师Herald van der Linde表示,美国利率实际的上升速度要缓慢得多,因此上述担忧已消散。他称,亚洲各政府已得到这方面的信号,同时在改善经常项目赤字方面正取得良好进展。Linde今年年初时就曾预计,亚洲市场的表现将赶上全球其他地区。

不过,在今年仅剩一个多月时间之际,亚洲地区出现了一些疲软迹象。

根据汇丰的数据,今年迄今,投资者净买入了价值344.1亿美元的亚洲(不包括日本)股票,超过了上年同期241亿美元的净买入额。不过,在连续六个月取得资金净流入后,9月和10月亚洲地区遭遇投资者撤资,总计净流出资金47亿美元。

分析师们还表示,印度和东南亚股票的估值正变得越来越高,同时警告称,2015年上半年这些市场的波动性可能加大。

不过,亚洲市场总体表现依然良好。截至周二收盘,MSCI明晟亚洲(不包括日本)市场指数今年以来上涨3.5%,同期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跌0.9%。今年亚洲货币兑美元走低,但跌幅和波动性均小于去年。

一些基金经理在9月和10月亚洲股市下跌之际甚至开始逢低买入。景顺投资管理公司(Invesco Ltd.)东盟股票业务主管Jalil Rasheed说,这是市场出于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担忧而进行的一次全面抛售,不过东南亚地区的公司并不包括在内。景顺在全球管理着7,896亿美元的资产。该公司买入了泰国和印尼的股票,同时也买入了主要业务在电信、工业、物流和科技等行业的亚洲公司的股票。

印度股市表现相当抢眼,屡创新高,因为市场预期新政府会推出大刀阔斧的改革方案。投资者纷纷买入医疗和信息技术公司的股票,而今年早些时候,投资者还大量买入了基建和国有公司的股票。汇丰的数据显示,今年流入了亚洲(不包括日本)股市的共同基金当中,超过40%流入了印度。

在东南亚,菲律宾是一大赢家,投资者被该国高经济增速吸引。菲律宾经济增速仅次于中国,排名第二。在泰国,投资者在今年5月的军事政变后重拾信心。军事政变后,名义上的民选政府更加注重基建投资,重新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不过该国同时也推出了耗资巨大的大米补贴计划,导致出口受损。

亚洲最值得注意的转变之一就是中国。在沪港通于下周一启动之前,市场情绪不断高涨。

但是进入第四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依旧面临困境和阻力,令投资者对楼市继续望而却步。今年10月份中国新建住宅价格连续第六个月下降。衡量香港上市的中资股走势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0.8%。

在全球管理着1,800亿欧元(合2,246亿美元)资产的ING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多种资产投资组合经理Valentijn van Nieuwenhuijzen表示,亚洲市场的疲软表现有些令人不安。Nieuwenhuijzen表示,今年9月中该公司减持了亚太除日本外的股票,因为中国经济尚无很大起色,还因为疲软的大宗商品价格令大宗商品出口国印尼和澳大利亚遭受打击。

但是该公司继续看好日本市场,Nieuwenhuijzen表示其他亚洲股市将会发现越来越难以追赶上日本股市。他表示,今年10月中他增持了日本股票。

今年以来日经指数累计上涨5.6%,但涨幅大多是在日本央行上个月底宣布大规模宽松政策后取得的。去年日经指数的表现为全球之冠。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