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姜洋:期货市场迫切需要期货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昨日表示,随着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正在进入新阶段,迫切需要一部《期货法》,从更高层面来规范、引导和保障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

姜洋是在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举办的“期货立法国际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现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作为行政法规,构建了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主要制度框架,在实践中有效推动和保障了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但仍需要一部《期货法》。一是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一些基本民事法律关系需要从法律层面作出安排;二是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一步改革创新需要法律提供保障;三是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需要法律支持;四是场外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法律环境;五是交易者权益保护离不开法律保障。

姜洋表示,20多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发展成就显著,市场规模和质量取得了巨大进步,同时场外衍生品市场也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期货市场的进一步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方针政策,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产品、业务创新,不断完善和加强市场监管,大力推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由量的提升向质的飞跃转变。一是推进原油期货作为国际化期货品种上市。研究制定配套规则,为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推动期货交易工具创新,推动场内股票ETF期权试点,研究开发股指期权、商品期权、汇率期货。三是稳步推进场外衍生品创新。四是促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五是加强对交易者特别是中小交易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六是妥善处理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关系,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效率为目的鼓励和引导市场创新。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在同一场合强调,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期货市场本质上是法治市场。期货市场只有与法治建设相结合,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须加快期货立法进程,充分发挥法治对期货市场和期货业的引领、规范、保障、推动和促进作用。

据了解,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期货立法工作非常重视,去年9月将《期货法》列入立法规划,去年12月全国人大财经委成立起草组,最近已经草拟出《期货法》草案第二稿。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