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范智廉:全球银行业未来将“适者生存”

上海证券报毛明江 2014-11-13 08:55:18

“148年前,汇丰成立之初,就是为当时英国和中国贸易融资和投资提供服务,过去这些年里,英国越来越‘小’、中国越来越‘大’,但汇丰所做的从来都没有偏离初衷。”

去年11月,英国伦敦金丝雀码头区汇丰总部大楼,范智廉在接受包括上证报记者在内的中国媒体团采访时强调,中国是汇丰集团优先发展的市场,“我们从不把资金从中国撤出,而是将获利直接投回去。”

在中欧,范智廉也被问及,汇丰如何把握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崛起带来的市场机会。范智廉再次重申,“汇丰的独特战略或者说是机遇,就是做中国、中国企业的伙伴,尤其是在其进行全球扩张时,这也是汇丰未来发展的方向。”

他透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市场进一步提升到“策略性重要市场”的高度。在2012年,汇丰中国获集团增资人民币16亿元,注册资本增至124亿元,是中国资本金最高的外资银行。

对于坚定押注中国的原因,他表示,一方面,人民币日益国际化;另一方面,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到全球各个地方直接开展业务、或建立合资企业。

“100多年前,世界上最重要的货币是英镑,但是时过境迁,随着更多商品以美元结算,美元成为国际贸易和投资占主导地位的货币,同时美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展望未来,范智廉认为,中国将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在这个时点上,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变得更加重要。“世界需要第三种真正国际化的货币。”

范智廉向记者指出,当今世界银行业的领导者面对十分复杂的环境,需要对全球生态系统进行重新审视。他认为银行业领导者需要应对四大挑战:一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后重建监管框架;二是充分考虑不同国家所处的不同经济、金融、监管和发展阶段,建立跨国界的、尽可能公平的竞争环境;三是通过建立新的制度体系,在风险防范和经济增长之间、信贷增量和实体经济需求之间、鼓励创新和避免结构错置之间达到平衡,以降低再次发生危机的风险;四是当政策或措施失效时,积极寻求减轻负面影响的方法,防止危机的进一步扩散。

全球银行业巨头除了要面对复杂的竞争环境,新技术、新业态的挑战更是不可小视。“你如何看待阿里巴巴这样的网络巨头进军金融业,以及移动互联时代来临,对传统商业银行的挑战?”上证报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向范智廉。

“互联网金融现在很大程度上与支付相关,在支付上规模做得很大。但互联网企业真正要进入金融核心业务,必须要接受严格的金融监管。”范智廉回答让人感觉,汇丰这样的商业银行巨头目前还没有把互联网金融当作头等的挑战,严格的金融监管将是阻挡互联网巨头与银行争夺蛋糕的“栅栏”。

他还提到互联网金融在安全性上也有待加强。“在互联网上你输错数字,可能你的钱就没有了,而你在银行支付,基本上是100%准确,即使发生错误,钱也可以找回来。”

对于汇丰和全球银行业的未来,范智廉最后向记者引用了达尔文生物进化论中的一句话,“最后剩下来的不是最强的,也不是最聪明的,是最能够适应变化的。”

范智廉引述这句话,表明了他带领汇丰在变化中求发展,变化中求创新的领导思路。

不过,在比特币、网上P2P贷款、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形式已经风起云涌的时候,记者还是有些担心,不知道范智廉带领下的汇丰集团,是否已经真正做好迎接互联网金融挑战的准备。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