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碳交易市场成中美减排协议大赢家

作者:汉新 来源:参考消息
2014-11-13 14:16:37

据彭博社报道,过去十年,欧盟碳交易市场发展迅速,令美国相形见绌。但随着中美双方达成减排协议,美国碳交易市场将迎来复兴机遇。

匈牙利沃提斯环境金融有限公司分析师Bernadett Papp表示,中美在全球碳排放量中合计占比42%,两国达成减排协议可能是形成全球碳交易市场的第一步。法国Kepler Cheuvreux公司分析师Mark Lewis指出,中美减排协议将令欧洲国家难以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指责其他国家。

欧盟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减排计划以及温室气体排放许可证交易市场。2010年,奥巴马曾试图发起类似的减排计划,但最终以失败告终。昨日,中美宣布双方达成减排协议后,伦敦ICE期货欧洲交易所的欧盟碳排放许可证价格升至近八个月来的最高点。

Mark Lewis表示:“(中美减排协议)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全球减排谈判以及形成全球性碳交易市场。”

伦敦Climate Mundial公司董事总经理Daniel Rossetto表示:“中美达成减排协议是一大突破,以往美国反对减排与碳交易的人士会拿中国作为挡箭牌。随着中国承诺减排,美国的反对减排的势力将难有说辞。”

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Maria van der Hoeven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中国和美国将如何针对减排协议进行立法以及如何安排碳定价。国际能源署在其年度《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称,到2030年中国的能源排放量将达到63亿吨,低于2012年82亿吨的水平,而2030年全球的排放量会达到254亿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