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百度已转型为移动搜索公司

来源:东方网
2014-11-13 11:57:58

  原标题: 美媒:百度已成功转型为移动搜索引擎公司

  东方网11月13日消息:美国知名科技网站 Search engine journal近日刊载文章称,百度已经转型为一家移动搜索引擎公司,内容如下:

  10月29日(美国时间),中国最大搜索引擎公司百度发布了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指出,这是一个收获季,百度的移动营收占比达到了36%,而此前最高则是30%。

  移动流量超过PC

  百度本季度业绩报告中最有价值的就是移动流量首次超过PC。移动端已经成为百度用户的高密度集中地。同时,百度付出了巨大努力去占领移动市场。

  在过去的一个夏天里,百度专门为手机用户发布了一个叫“百度冰桶”的运算法则,这个法则跟谷歌权重算法很相似。百度的手机运算法有效“处罚”了那些有很多广告或者在展示内容之前有一个登陆界面的网站,因为他们对于手机用户的小屏幕来说都非常不好的体验。

  结果显示,百度为此的付出得到了许多积极回报。目前百度拥有80%的移动搜索市场,PC端搜索市场份额占到了62%。而其此前最大的PC搜索竞争者奇虎360的移动搜索市场份额只有2%。

  报告中指出,百度在移动搜索市场拥有近5亿的月活跃用户。但考虑到全中国有超过10亿人口,因此全国仍有相当一部分用户还没有使用百度移动搜索,而这对百度来说也意味着很有潜力

  中美移动大不同

  根据谷歌的消费者动态晴雨表显示,美国的PC使用率正在下降,然而目前PC用户的数量还是远远大于智能手机用户。而中国恰好相反,移动用户已经超过了PC用户,谷歌称这种现象为移动革命。

  在美国,即便没有移动战略或者移动优化网站,他们的在线交易仍然可以进行。然而在中国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在中国,99%的上网用户都是使用智能手机操作,而美国相比之下则只有85%。

美媒:百度已转型为移动搜索公司

谷歌消费者动态晴雨表屏幕截图11/4

  为什么这很重要

  如果你已经知道没有全球性搜索引擎优化战略将是件多么愚蠢的事情,那么你可能已经考虑到了世界各地非谷歌的搜索引擎。百度在中国市场进行优化,首先考虑的是用户的移动体验。此前,百度推出了直达号,让零售商创建迷你应用去连接手机用户,让用户在中国进行线下体验的时候可以直接通过百度获取服务。

  即使你目前并没有放眼全球,着眼于百度的增长和创新也是很重要的。也许百度近期未必会进军美国市场,但是他们可能会在其他与你有生意来往的国家拓展市场。

  百度改变中国人使用互联网方式的经验将会变得非常有价值,因为他们已经将百度的检索工具传播到了全世界。不久前百度开拓了巴西市场,如果他们能够成功抢占谷歌在巴西占主导地位的市场份额,那么未来任何事都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