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铁路网建设热 中欧日争夺激烈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3 13:32:28

中东铁路网建设热 中欧日争夺激烈

正在阿联酋城市迪拜街头行驶的城市铁路列车

中国日报网11月13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报道,中东各国正在掀起铁路网建设热潮,渴望获得车辆和相关设施订单的企业也由此迎来了商机。有估算称,包括城市铁路和长途铁路等,中东和北非各国的铁路建设投资额(含规划项目)合计将达到约3000亿美元。目前局面是,靠着欧洲与中东密切的历史关系,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等欧洲大型企业处于领先地位,而南车集团等中国企业则在奋起直追。

卡塔尔将于2022年举办世界杯足球赛,首都多哈的地铁建设即将开始选择承建商。建设能运送大量观众的城市交通网已成为国家课题。三菱商事等日本企业联盟加入了订单争夺战。沙特阿拉伯也在推动在首都利雅得和伊斯兰教圣城麦加建设城市铁路的计划。

不仅如此,铁路建设还将扩大至城际运输。沙特正计划建设连接利雅得和波斯湾沿岸城市达曼的高速铁路。卡塔尔将铺设由首都至沙特边境的铁路。巴林计划在与沙特相连的第2座跨海大桥上开通铁路,建设费预计将达到50亿美元。

在波斯湾沿岸各国掀起的铁路建设热潮中,欧洲铁路相关大型企业相继获得了订单。在沙特的利雅得地铁分区间实施的招标中,阿尔斯通主导的企业联盟和德国西门子主导的企业联盟等分别获得了订单。

阿尔斯通在正在推进的铁路计划在承包额方面是众多企业之冠,西门子则排在除本地中东企业之外的第2位。在海湾国家,从构想阶段就由欧洲顾问公司起主导作用的情况很多,在获得设备和车辆方面,欧洲企业也容易占据优势地位。

正追赶欧洲企业的是经营规模迅速扩大,且在车辆等方面具有价格竞争力的中国企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的阿提哈德铁路公司的车辆将由中国南车集团供货,而另一家中国大型建筑企业则获得麦加的单轨铁路建设订单。

另一方面,日本的存在感薄弱。提到日本企业在中东取得的业绩,三菱商事、三菱重工、大林组和鹿岛等企业联盟获得的迪拜地铁最为突出。有观点指出,日本企业往往更加重视争取相比中东更靠近日本的东南亚等地的铁路订单。

中东经济类杂志《MEED》的研究员艾德·詹姆斯(Ed James)认为,“在中东和北非,所有国家都对铁路建设计划抱有野心”。阿联酋(UAE)已经开工建设横跨全国的铁路。同时还出现了将各国的长途铁路连接起来,建设由阿拉伯半岛6个国家组建的海湾合作委员会(GCC)铁路的构想,这受到了铁路相关领域各公司的关注。根据构想,“GCC铁路”总里程约为2000公里,总建设费据推算超过1000亿美元。为了实现这个构想,出入境审查等行政领域的调整也将不可或缺。

波斯湾沿岸的产油国纷纷计划建设城市铁路的背景是,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导致交通拥堵情况日益严重。2009年,阿联酋迪拜的城市铁路投入运行,成为缓解交通拥堵的成功典范,邻国随后陆续追随效仿。

据联合国推算,沙特阿拉伯及阿联酋等组建海合会的6个阿拉伯半岛国家到2030年人口合计将达到6200万人,增至2010年的1.4倍。在利雅得、多哈等主要城市,解决交通拥堵已成为刻不容缓的课题。各国丰富的原油及天然气出口收入将成为相关建设计划的支持。

而在长途铁路方面,各国估计还打算借此实现出口运输线路的多元化,增加作为产油国经济支柱的矿物资源及出口品的输送安全性。波斯湾的霍尔木兹海峡如果被水雷封锁,完全依赖湾内海上运输的海湾各国将会陷入危机。如果建设通往阿拉伯海和红海港口的铁路,则有望获得更大战略空间。

不过即便铁路顺利投入运营,也存在令人担忧的问题。在产油国如果本就便宜的汽油价格进一步下滑,则很难将已经习惯开着私家车的阶层吸引到铁路交通上来。户外超过摄氏40度的夏季酷暑和沙漠估计也将成为铁路设备保养及稳定运行的劲敌。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