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外交将在东盟获得成功

作者:胥文琦 来源:环球网
2014-11-13 13:48:00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11月12日文章,原题:中国将对东盟展开外交攻势 缅甸首都将在未来三天内成为中国推动本国关于本地区交通基础设施重组方案实施的平台。在东盟论坛和东亚峰会(11月12-14日)期间,中国总理李克强很有可能将让东盟10国领导人以及俄、美、日、印和澳大利亚领导人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倡议给予关注。

  这里指的是扩大诸如从太平洋到大西洋的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亚太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亚太自由贸易区等项目的参与者的数量。

  中国足够有效地利用在北京召开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契机,宣传这些倡议。预计,习近平将在11月15-16日召开的布里斯本G20峰会上,大力呼吁在建设亚洲至欧洲的新的贸易运输走廊方面联合行动。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下属的东盟研究中心主任苏姆斯基就此指出,中国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的外交攻势将会得到东盟10国领导人的完全认可。他说:“中国的这些建议在很大程度上与东盟自身的想法一致。无论如何,它们同东盟总的发展计划中的许多地方密切关联。有关这个议题的讨论已经持续了数年,在整个这段时间里东盟国家一直把中国看成是实施基础设施项目的最重要伙伴。我想,习近平的倡议会得到它们的响应。”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专家别尔格尔认为,21世纪丝绸之路、被大多数专家称之为亚洲开发银行的中国版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亚太自贸区,都属于地缘政治项目。

  他说:“这是全球性、战略性并关乎命运的倡议。把它们同改变了二战后国际关系结构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并非偶然。就对亚洲、对亚太、对世界的意义而言,习近平的倡议毫不逊色。这是对基础设施的改变:中国提供技术、设计方案,这是整个铁路、公路网络的改变——只要它能把从太平洋到大西洋的地区连成一体;这是对金融体系的改变,主要支柱将不仅是美元,而且也将有首先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货币;这也是对实体部门的改变,因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也将有比中国较为落后的地区参与:它们需要发展自己的工业和服务行业。这不仅仅是对世界经济的重建,而且在相当程度上也将对世界政治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