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有望数日内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09:32:21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信莲)据《华尔街日报》11月14日报道,澳大利亚与中国有望在数日内签署一项自由贸易协定。预计该协定将为正艰难应对国内矿业繁荣迅速降温的澳大利亚提供新的增长动力源泉,同时也有助于中国在地区贸易协定中发挥更广泛的作用。

该协定因中国国有企业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以及农产品市场准入等棘手问题而被搁置了近10年。随着北京试图抵御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并争取在亚洲经济和军事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该协定又获得了新的动能。

对原材料的需求使中国成为很多亚太经济体的重要贸易伙伴,就澳大利亚而言,中国就从该国购买了大量铁矿石和煤炭。去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占其商品出口总额的近40%,其中主要是大宗商品,中国由此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预计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周一布里斯班二十国集团(Group of 20)领导人峰会结束后签署这项自由贸易协定。这将是中国在一周之内签署的第二个此类协议。中国11月10日刚刚与韩国就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共识。

澳大利亚仍是美国紧密的军事和政治同盟伙伴。但随着中国日益富有,该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未来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要的引擎。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帮助澳大利亚避免了经济衰退。澳大利亚的保守党政府希望,在矿业的长期繁荣放缓之际,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能够为该国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能让澳大利亚的银行、大学和律所接触到因为中国中产阶层的兴起而产生的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澳大利亚政府估计,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每年将为其规模1.5万亿澳元的经济带来高达200亿澳元(约合175亿美元)的贸易。

对于中国而言,在美国努力达成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简称TPP)的同时,这项协定将确保中国与一个重要的贸易伙伴保持有利于自身的关系。TPP是美国同包括日本但不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正在协商的协定。该协定一旦达成,将覆盖全球经济40%的产出。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