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品牌决胜负时代?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3:06:12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14日报道,中国的汽车市场正在出现变化。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等,新车市场的销量也在减速。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根据品牌实力来选择想要购买的汽车。除了中国本土汽车厂商外,作为在中国市场上日系车优等生的日产汽车和本田的销量也出现下滑。另一方面,而德国大众则势头未减。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因品牌实力而引起的两极分化正日趋明显。

自主品牌难以改变“廉价”形象

“这款新车和丰田的汉兰达很像吧。但是价格仅为汉兰达的一半”,10月最后的一个周末,在吉利汽车位于广东省的一家4S店内,销售人员以丰田汽车的人气车型为例向顾客推销吉利的新车。

吉利的销售正陷入困境。1~9月累计销量(按工厂供货量计算,调查公司FOURIN统计得出)同比减少了26%。除吉利外的中国汽车厂商也纷纷陷入销量下滑,比亚迪(BYD)的销量同比减少了19.8%,江淮汽车同比减少19.6%,长城汽车也同比下滑8.8%。

2009年中国超越长期占据全球首位的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13年中国的新车销量同比增长14%,达到2200万辆。但是今年9月却同比减少了2.5%。预计今年全年的销量也将仅仅小幅增长。中国汽车厂商也感叹:只要是辆汽车就能卖出去的时代已一去不返。

长期从事中国汽车市场调查工作的三井住友银行中国企业调查部长薗田直孝指出,在汽车市场呈整体快速增长时,即使不具备品牌实力的企业也能把车卖出去,但如今这些企业“只能通过低价来打开销路”。

“中国自主品牌最近几年虽然给人留下了价格便宜的印象,但其实技术实力比以前提高很多了”,比亚迪广州4S店内的一位20多岁的年轻销售负责人如此表示。不过,一旦给人留下“廉价”的印象之后似乎很难改变。

品牌决定胜负

中国业务一直表现良好的日产和本田也面临着严峻的局面。两家企业从7月至10月,在华新车销量已连续4个月陷入负增长。日产方面,主打车“玛驰”由于与中国自主品牌车区别不明显而销售不济。“阳光”和“骐达”等车型的销量也出现下滑。本田方面,由于销售偏向于“CR-V”和“雅阁”等中大型车,小型车方面应对迟缓。

另一方面,销售势头良好的外资厂商则在小型车领域发起攻势。大众方面,“高尔夫”和“POLO”等排量为1400CC的小型车销量出现增长。丰田6月份发售的新款“卡罗拉”10月在华销量突破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0%。即使是小型车,如今的中国消费者在购买时也倾向于选择品牌实力强大的大众和丰田。

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以后,大众应中国政府邀请率先一步进驻中国。在中国消费者中也逐步树立了要买车就买大众的品牌形象。丰田也逐渐成功树立了高性能汽车厂商的形象。如今,生产汽车和树立品牌已经成为汽车厂商需要兼顾的工作。中国的新车市场已进入以品牌实力决胜负的两极分化时代。

高档车也走向本地化生产

日产汽车6日在湖北省襄阳启动了高档品牌“英菲尼迪”的本地化生产。日产向合资企业东风日产乘用车工厂投资6亿元,设置了英菲尼迪的生产线。日产在主力小型车销售上陷入苦战,希望通过英菲尼迪的本地化生产在中国的高档车市场上寻求活路。

“中国消费者开始追求不同于别人的汽车,这将成为我们这支新兴势力提供机会”。在中国销售英菲尼迪的东风英菲尼迪的总经理戴雷6日在襄阳工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9月英菲尼迪的销售势头良好,销量同比大增91%,增至2万787辆。成为中国高档车市场上增长最快的品牌。

日产将在英菲尼迪工厂面向中国市场生产车体加长50厘米的轿车“Q50L”。此外还将从下个月开始生产SUV“QX50L”。计划2018年将销量提高至10万辆,其中一半在中国当地进行生产。价格为32万5800元起,远远高于日产小型车阳光(7万9800元起)。

从日产整体来看,小型车销量大幅下滑,在华销售陷入苦战。9月的销量同比大幅减少20%,10月也减少了9%。受此影响,日产将全年的销售目标从143万辆下调至与2013年持平的127万辆。

出席英菲尼迪中国本地化生产启动仪式的东风日产的总经理打越晋表示“小型车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国经济的减速也超出预期。日产(对于上述状况)应对有所迟缓”。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