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FTA或打造中国版开城工业园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3:23:24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信莲)据韩国《中央日报》11月14日报道,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目前已经进入了最后准备阶段。对此,有观点认为,这将会给予部分中国企业机会,甚至有可能利用自贸协定的有关内容,打造中国版的“开城工业园”,进而扩大中国对朝鲜经济的影响力。

“开城工业园打开了巨大的中国市场。这将成为中国出口新的起飞机会。”

这是入驻开城工业园企业那银的李熙健(音)代表对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表示很高兴以及他的一些感想。中韩两国在本月10日结束谈判的FTA中,就承认韩半岛境外加工地区产品为韩国产以及出口享受特惠关税达成了协议。现在韩半岛的境外加工地区只有开城工业园。入驻企业都是喜形于色。判断认为与中国相比较完全具备有价格竞争力。据产业通讯资源部消息称,开城工业区劳动者的月平均工资为147.6美元(约16万韩元)。这比中国蓝领新职员工资(27万韩元/月)要少40%左右。品质方面也有信心。因为朝鲜劳动者的手工技术很好,有可能在中国本土超越中国产的产品。  

然而真正仔细探究中韩FTA协定的话,其中有些内容似乎也非常值得思考。因为特惠关税的优惠,不是开城工业园的专属。如果中国也在朝鲜开设一个和第二开城工业园区一样的境外加工区的话,也可以享受特惠关税的优惠。也就是说可以在朝鲜生产的产品挂上中国产的标志,然后再向韩国出口。因为通过两国10日签署的FTA会议纪要,其中规定了“韩国和中国都可以设置韩半岛境外加工区”。韩国签订的13个FTA中,承认对方国家的韩半岛境外加工区,本次属首例。产业部相关人员表示,“考虑到中国与朝鲜接壤,且长期以来在政治、经济上较为亲近”。  

这一决定性背景可以回溯到中韩FTA谈判开始的2012年5月。当时两国通商长官通过FTA谈判启动联合声明,宣布了“根据两国协议而指定的境外加工区包含在中韩FTA中”。这是没有准确指出开城工业园,而是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表现境外加工区的字句。FTA谈判团相关人员解释成,“那时候中国已经想到了在朝鲜建立区境外加工区的可能性,才写出了一句这么概括性的话”。  

看当时的情况,可以那么说。2009年9月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朝鲜,之后朝中经济合作有巨大进展。那是中国开始对朝鲜进行大投资的时期。2010年12月,两国就共同开发经济合作特区达成协议。

豆满江一带的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鸭绿江一带的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正是如此。罗先经济贸易区有中国38个企业进行了投资,黄金坪·威化岛区像新鸭绿江大桥那种基础建设也进入开工阶段。这两个地方随着中国企业的入住变得活跃,事实上是可以发展为像开城工业园那样规模的。

然而中国在此次FTA协商中,没有忘记获取境外加工区的权利。中国在中韩FTA中添加境外加工地区相关内容之举,被认为是为将罗先和黄金坪这两个经济特区制定为境外加工地区而做准备。因为FTA生效之后,朝中关系得到改善的话,那么无论何时都能向韩国要求将这些特区指定为境外加工区。近来,在因工资上涨而成本竞争力下降的中国立场上,利用廉价的朝鲜劳动力,通过加工贸易提升生产性。中长期来看,这暗示着韩国和中国可能会就各自对朝鲜经济的影响力开展竞争。例如,如果两国的朝鲜生产规模变大,会出现朝鲜加工的相同商品被标为韩国产出口中国,以及被标为中国产出口韩国的现象。

但是,有观点认为,也不能过分夸大中国对朝鲜经济可能施加的影响力。如果中国在朝鲜建立境外加工区的话,韩国政府反而期待从中长期来看,会成为中韩或韩朝关系发展中的积极性作用。产业部相关人员表示,“在中国建立的朝鲜经济特区,如果韩国企业大量入驻的话,可以扩大与朝鲜的交流渠道,这将有利于劝说朝鲜进行改革开放”。一位要求匿名的对朝鲜专家称,“考虑到围绕着韩半岛的地政学风险时,即使中韩FTA生效,想要广泛地适用境外加工区需要越过的难关还很多”。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