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有望改写中国投资版图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7 09:11:55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17日报道,中国向着放开市场迈出又一大步,计划让境内个人通过上海自由贸易区享有更大的海外投资自由。与此同时,这个国家正首次向全球对冲基金开放境内股市。

今天启动的沪港通,将允许两地投资者直接进入对方股市,这是10年来中国在开放资本账户方面最重大的举措之一。富有的中国投资者现在可以开始买卖在香港上市的数百只股票,包括普拉达(Prada)和汇丰(HSBC)等国际公司。

与此同时,上海市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25名委员之一韩正昨日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上海自贸区正计划“以渐进、有序的方式”,允许合格的个人开设资本账户。

作为最早有望在明年开始的试点项目的一部分,中国的个人投资者在向海外转移资金、投资于房地产以及股票和债券等资产方面,将享有大得多的自由。

韩正发表此言之际,香港和上海正准备今日启动沪港通,让香港的海外基金和散户投资者每日共计能够净买入130亿元人民币(合21亿美元)的上海上市股票,而不需要单独审批。

“这是变革性的,真的是。这是我在亚洲15年来见证的最重大事件,”瑞银(UBS)亚洲融资服务部联席主管蒂姆•万嫩马赫尔(Tim Wannenmacher)表示。“它只是个开始,但是个重要的开始。”

预计对冲基金将是沪港通开通初期最积极的用户群体之一,因为它们的交易结构比较灵活,而且此前它们不容易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此前海外投资者若要投资中国股票,都须受到一套许可和额度体系的严密控制。对冲基金理论上并未受到禁止,但监管机构从未给予它们许可。

“在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的进程中,此举标志着一个极其重要的拐点,”总部位于香港的对冲基金——西北投资管理公司(Northwest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官乔治•菲利普斯(George Philips)表示。“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精明的投资者将充分利用它。”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