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贸协定:澳90%货物免关税

来源:凤凰网
2014-11-17 09:19:11

凤凰财经讯 新华网堪培拉11月17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17日在堪培拉举行会谈,双方共同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此前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中澳两国将于今日签署数十亿美元的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牛奶等四年内有望免关税进入中国市场。此外,还包括酒类产品、园艺产品、海产品、煤炭等累计占澳大利亚出口额93%的货物都将在2019年前削减关税至零。

报告称,协议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G20并访问澳大利亚期间签署。在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安德鲁-罗勃最后时刻努力下,该协议成果或比所有人预期的都更为广泛。

中澳自贸协议亮点是,澳大利亚贸易部将为国内牛奶场带来四年内免关税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报道援引知情者消息称,除免除澳大利亚奶制品关税之外,中国还会取消诸多对类似新西兰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保障”限制。

澳大利亚的酿酒商、金融机构、工程服务企业等众多领域均将获得进入中国市场的优待机遇,中国政府对澳大利亚贸易放开的广度和深度均令相关行业惊喜过望。报道称,目前税率高达14-30%的酒类产品四年内也将减免关税。澳大利亚队华酒类出口额约2亿澳元。

与此同时,园艺产品、海产品等累计占澳大利亚出口额93%的货物都将在2019年前削减至零。而目前中国对澳大利亚煤炭征收的关税,两年内将予免除。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澳方政府正在考虑对中国国企审查采取更加宽松的模式,尤其是针对在澳进行绿地投资的公司以及运营透明度较高的上市公司,将会放松审查。

根据澳大利亚现行政策规定,超过2.48亿澳元的外国投资项目需要经过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查,只有来自美国和新西兰的外资免审上限高于2.48亿澳元。对于来自外国国有企业的投资,则不论其投资规模大小,都需要事先经过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查。

澳大利亚有财经评论称,国企的投资审查以及劳工输入问题是中澳自贸谈判中的两大难点,预计最终的中澳自贸协定将包含核心的服务行业、农业及放松外国投资审查。

习近平周一将在澳大利亚国会发表具有历史意义的演讲,之后将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签署协议。习近平将勾勒新近提出的“亚太梦”,重点目标是和平、繁荣与协作。

之前的可行性研究表明,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自贸协定十年内可带来180亿美元的效益。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将为中国服务业的国际拓展提供巨大市场空间。

11月9日,正在北京访问的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Andrew Robb)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澳自贸区协议谈判已经接近完成,希望能够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期间正式签署。

自2005年启动以来,中国与澳大利亚进行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持续已经将近十年。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此前表示希望在今年底之前完成谈判。

“我们还有几天的时间来解决最后的问题。我们对谈判迄今为止达成的协议质量感到很振奋。”罗布说。

罗布没有透露是哪些问题留待解决。他说,在这样的谈判中,只要还有未决的事项,整个协议都还处于未决的状态。“留在最后的问题通常都是艰难的部分,如果不能解决的话可能影响到前面已经达成共识的内容。”

“这会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协议,我认为会给两国带来更多的机会。”罗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