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核电项目已正式向国务院申报

作者:赵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11-17 08:32:00

  最快有望11月获得通过

  [如果核电新项目审批在明年还不能重启,很多企业将面临“断粮”、无订单可做的局面]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中国核电建设一度陷入低潮,核电新项目建设审批也已经停摆三年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已经正式向国务院申报启动核电新项目审批,此次上报的是要正式通过核准的三个核电站项目的6台机组,预计最快将在11月通过。

  然而,相对于地方政府和核电运营商,核电产业链波动对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的影响更大。一位核电设备企业的负责人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是企业最困难的一年,在建项目订单已经完成得差不多,如果核电新项目审批在明年还不能重启,很多企业将面临“断粮”、无订单可做的局面。

  启动在即

  2011年的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全面叫停了新的核电项目建设审批,直至2012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讨论并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修订了《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我国才逐步恢复核电建设项目的审批工作。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日前,国家发改委已经正式向国务院申报启动核电新项目审批,之前已经给路条的项目有十几个,现在要正式通过核准几个机组,这次提交国务院的是6台机组,可能最快11月就会通过。

  此后,国家相关部门多次召开核电工作会议。11月初,国家能源局对福建省发改委、中核集团的请示报告发出复函,同意福建福清5、6号机组工程调整为“华龙一号”技术方案,尽快验证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建设国内示范工程。这更加坚定了市场对核电重启的预期。

  中诚信国际高级分析师吕修磊向记者介绍,本次上报的6台机组应该是分属于红沿河、石岛湾和福清三个核电站项目,装机容量大约在700万千瓦。

  其中,中广核集团下属的辽宁大连红沿河核电二期,拟采用与一期工程相同技术方案,即CPR1000改进技术,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装机容量约200万千瓦。

  位于山东荣成的石岛湾核电CAP1400示范工程,为第三代大型先进压水堆技术,装机容量约300万千瓦。另外,工程方案已调整为“华龙一号”第三代技术的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6号机组,装机容量约200万千瓦。

  技术博弈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最近发布的第三季度核电运行情况显示,全国核电累计发电量为376.53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2.59%。

  截至第三季度末,中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20台,分布于秦山、岭澳、大亚湾、田湾、宁德、红沿河、阳江7个核电基地。另外,中国目前在建的核电机组有28台。在运和在建机组一共的总装机容量达到4800万千瓦。

  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核电装机规划也将我国核电发展的每一步进行了细分。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明确指出,2014年将新增核电装机864万千瓦。3月24日,国家能源局、环保部等部委也指出,到2015年运行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2000亿千瓦时。11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显示,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2020年总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

  吕修磊认为,核电重启的影响因素很多,除了规划、投资、安全及环保之外,其中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自主技术成熟度以及技术标准的博弈。

  三年多以来,核电迟迟没有重启的核心原因是没有可用的第三代国产技术。中国选择引进美国西屋的AP1000技术作为高起点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的依托,并于2009年起陆续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各建设2台机组,这是世界首批AP1000机组。首台即三门1号机组最初计划是在2013年建成发电。不过,三门1号机组的实际建设进度比合同工期滞后了约24个月。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新闻发言人、首席信息官郭宏波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项目建设工期延误主要有四方面原因,除日本福岛核事故影响、西屋联队的施工设计有较大程度延误外,还存在有关设备制造出现延误,尤其是首次应用于大型商用核电机组的关键设备——屏蔽主泵在研制过程中遇到较大挑战,再者作为世界首堆,有诸多创新而无经验可循、各相关方需要适应等问题。

  上述知情人士也透露,核电现在是“上面想发展,但下面不敢乱动”,主要是AP1000没有发电的先例,很多关键性的指标没有参考,因此对核电站审批和建设进度影响很大,如果按照原计划三门1号机组2013年实现发电的话,后续项目的审批就很快了。

  不过,对AP1000的安全疑虑并不会彻底解除。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称,所谓“安全系数比目前国内标准提高了百倍”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目前在全世界都没有运营实践,仅有的4座AP1000核反应堆正在中国建造,施工过程中图纸“边设计、边修改”,AP1000的“更安全”只是理论上的计算结果。

  另外,国内核电技术的不统一也给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带来了很大困扰。一家大型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的高管表示,我国核电现在面临标准多样化的局面,主要是安全技术的分歧,比如说是能动式还是非能动式,是压水堆还是沸水堆,因为三大核电运营商的标准不一样,那么我们的标准也是多样化的,希望能够统一起来。

  设备企业的“煎熬”

  从2006年到福岛核电事故之前,中国核电市场正发展得热火朝天。业内当时的共识是,核电市场发展规模是每年开建10至12套百万千瓦机组。

  在核电站的总投资中,设备投资占比超过50%。然而,福岛核电事故导致的中国核电站建设的“急刹车”也使得国内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元气大伤,甚至出现“断粮”。因此,核电新建项目一直不能重启,相对于地方政府和核电运营商而言,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的日子更难过一些。

  国内一家核电设备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就坦言,今年是最困难的一年,日本福岛地震以后,核电项目停止审批,在建项目拿到的订单到今年为止已经交付得差不多了,而且今年的交付量比较少,交付的产品中常规岛产品的比例也比较大,导致毛利率较低,对业绩影响很大。

  上述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核电重启缓慢对设备制造企业的影响非常大,比如东方电气目前还没有2015年的核电设备订单,中国一重也很少,不同的是,上海电气就比较多,但相对来说,日本福岛核事故对中国核电设备制造企业的打击是致命的。

  国家能源局在发布的《关于福建福清5、6号机组工程调整为“华龙一号”技术方案的复函》中强调,要充分利用我国目前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支持关键设备、零部件和材料的国产化工作,压力容器、蒸发器、主泵、数字化仪控系统、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常规岛等关键设备,泵/阀门等零部件,690U型管、核级电缆、焊材等关键材料的国产化比例不得低于85%。这对于设备企业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有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即将获得审批的这6台核电机组的总投资在1000亿~1200亿元。不过,也有部分行业人士对核电的发展持谨慎看法。吕修磊认为,虽然无法预测核电重启的准确时间,但必须看到的是,一方面,目前中国核电在整个国家电力供给中的贡献有限,2013年核电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比重仅为2.05%;另一方面,到2016年以后,在建核电项目存量的减少将使核电新投产装机容量出现较大波动。

  此外,“中国要完成到2015年末投运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的目标,并不能够通过这个时点项目集中核准来解决,中国核电的发展仍将是一个稳妥、有序的过程。”吕修磊说。(赵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