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船用燃油经销商破产

作者:关晋勇 来源:经济日报
2014-11-17 08:19:00

  原标题:全球最大船用燃油经销商破产

  本报哥本哈根电 记者关晋勇报道:全球最大船用燃料油经销商丹麦宝运石油公司(OW Bunker)因风险控制机制失控和子公司造假事件,日前突然宣布破产。

  宝运石油公司2013年营业额达900亿丹麦克朗,利润达3亿丹麦克朗。该公司主营的船用燃油远期合约业务具有极高的风险,近乎货币投机交易。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宝运石油占据了全球约7%的份额。近年来,该公司快速扩张,今年3月份在纳斯达克哥本哈根交易所上市,成为丹麦近年来的第二大IPO。该公司的意外破产,将使持有其股份的私人投资者损失约1亿丹麦克朗。

  市场人士认为,宝运石油破产的首要原因是风险控制机制出现了问题。今年3月份上市时,宝运石油宣布将最高净风险敞口限定在10万吨油以内。但在破产前夕,宝运石油的净风险敞口已经升至100万吨油的水平,意味着该公司的风险控制部门将风险放大了10倍。

  最近几个月,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近30%,船用燃料油市场价格下跌20%,给船用燃料油经销商造成不小损失。即使如此,如果严格执行10万吨油的净风险敞口原则,油价下跌只能让该公司损失1亿丹麦克朗,尚属可承受范围。但由于风险控制失控,致使这次损失扩大至9亿丹麦克朗。

  更让宝运石油雪上加霜的是,旗下新加坡子公司Dynamic Oil Trading发生诈骗事件,致使银行不愿进一步授信。宝运石油称,由于其新加坡子公司管理人员的造假行为,造成超过1.25亿美元的巨额损失,这也使得该公司的总负债超过7.5亿美元。事后,掌控宝运石油上市后40%股权的瑞典私募基金Altor已经明确表示,拒绝向该公司注资救助。与此同时,北欧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拒绝继续提供信贷。最终,破产成了宝运石油的惟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