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大批韩企因优惠减少撤离中国

作者:刘洋 来源:环球网
2014-11-17 07:45: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洋】中国曾是数万家韩国企业趋之若鹜的投资对象,但近年来有大批韩企撤离中国市场。据韩联社11月16日报道,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和韩国进出口银行16日的数据表明,在中国新设法人的韩国企业今年上半年急降至368家。而大批韩国企业离开中国市场的最大原因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企业盈利空间缩小。更大的原因是中国政府陆续取消对外企的优惠政策。

  据报道,以青岛为例,青岛是韩国企业在中国最先进入的地区以及投资金额最大的地区。目前,青岛的韩企只有2200家,山东省的韩企总数为4800家,而过去的总数一度超过10000家。KOTRA方面表示,近来山东省韩企每年平均减少500家。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后,在中国从事纺织、鞋类、珠宝加工行业的韩企竞争优势大大削弱,很多企业迁移到越南和缅甸等东南亚国家。

  韩国大企业在中国的业绩也不尽如人意。大型连锁超市易买得于1997年进入中国,2013年在中国业务亏损530亿韩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今年第一季度亏损225亿韩元。乐天集团旗下的跨国速食连锁店乐天利在中国业务陷入亏损,乐天百货店也未能取得预期成果。

  报道称,撤离中国的外企不仅仅是韩国企业。2005年,山东省的日本企业将近2000家,如今只剩1000家左右。按国家来看,退出中国市场的大型跨国企业中美国企业有130家,英国30家,意大利28家。这些企业中包括美国最大电子零售连锁店百思买集团和德国电子零售巨头万得城。

  分析称,大批韩国企业离开中国市场的最大原因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企业盈利空间缩小。今年,中国地方政府确定最低工资上升幅度为16.9%,中国政府计划每年平均上调最低工资13%。但更大的原因是中国政府陆续取消对外企的优惠政策。2010年,中国政府取消了提供给外企的税收、就业以及选址优惠,2011年取消了免除职工社会保险费用的政策。大企业因企业规模较大,能勉强应付环境的变化,但中小企业很快濒临倒闭。另一方面,外企因本国经济景气低迷,逐渐失去进一步在国外投资的能力,这也是外企撤离中国的重要原因之一。过去在中国生产产品后将其出口海外的外企,由于全球经济低迷,出口严重受阻,最终不得不败退中国市场。

  韩国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对外开放政策不再发挥效应。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提升,只有“走出去”战略奏效,“引进来”战略失去了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