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新增贷款环比骤降不宜妄自菲薄

作者:李笑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7 08:26:58

央行日前公布了10月信贷数据。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483亿元,同比增8.3%,环比降36.0%;1~10月份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8.23万亿元,同比增12.9%。

笔者认为10月新增贷款环比骤降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表外融资的持续低迷。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这三类与影子银行相关的融资同比依然在萎缩;

第二,国内宏观经济下行趋势加强,实体(主要是地产和民营企业)融资需求不强,银行逐渐收缩货币信贷活动;

第三,在美国的量化宽松退出后,美元进入了长期上涨周期,全球美元资金开始回流美国本土,热钱正在逐渐退出中国。

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过程中经济金融数据出现短期波动是难以避免的。由于我国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叠加的经济新常态,贷款增速放缓也只不过是过渡阶段的正常现象,不宜妄自菲薄。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宏伟构想下,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