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叶檀:沪港通能否改变A股交易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叶檀 2014-11-17 09:59:00

沪港通不是短期政策,而是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长期政策,从理论上来说,是抬升中资蓝筹股价格的工具。

中资蓝筹股价格上升基本到位。炒短期价差者可以熄火,沪股对港股之间已无价格鸿沟。香港恒生指数推出的AH溢价指数,11月12日收盘于102.04,自7月以来,该指数上涨逾14%,A+H上市公司股价从A股低于H股变为高于H股,未来即使A股继续上升,空间也有限。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最新报告认为,证券公司及银行业的A股股份将有机会成为未来两地差价扩阔(A股较H股贵)的受惠者,只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上市公司股票将因其对内地投资者的稀有价值而走高。由于AH股价格水位基本持平,具有优势的可能并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A+H股,而是只在A股上市或者香港市场上市的具有市场垄断优势、有较高分红的企业。正因为这些公司价差还存在,因此具有特殊优势。

沪港通之后股价未必大幅上升,略有上升而后回归常态的可能性较大。

香港市场与国际接轨。2011年中以后,香港恒生指数追随美股行情基本处于上升过程之中,但波动幅度非常大。美国道琼斯指数与标普500指数从2009年开始就一路向上,屡创历史新高。

目前美国等市场的股市风险在上升。最近,美国股市一改之前小步上升的走势,而是进入“高位敏感期”,大起大落,说明基金在换仓,美欧股市可能调整。近期MSCI新兴市场指数动荡下行,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净值从6月高位回落,10月上升,11月回落,如坐过山车。机构在利好消息出台之前囤一些货,到利好见光时高位出一些货,是现实选择。

沪港通被对冲基金利用,成为攻击人民币与境内金融市场的工具,这样的概率同样不大。

由于总额度控制,北上资金多南下资金少,A股市场会有严格的做空限制,并且成本极其高昂。

由于沪港通的额度限制,对机构投资者而言并不方便。机构投资者买卖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对留,额度控制下,无法实施对留交易;第二种是均价下单,很多机构都采取每小时平均价分散落单的做法。有总额度限制,无法随时下单,亦不会帮衬沪港通。这两种情况,机构投资者不会弃用QFII、RQFII渠道,转搭沪港直通车。第三种随意下单,在升市,这些基金会先用沪港通交易,从而节省自己的QFII或RQFII额度,赚取更多收益。

沪港通不会改变A股散户交易主导的模式,因为沪港通、因为预期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而带来数万亿人民币资金,美妙前景在想象之中。从QFII的资金使用量,从港澳台居民的股票购买量,可以看出投资者的理智与审慎。

沪港通对人民币国际化是真实利好。11月12日,香港金管局正式发布公告,香港居民同城进行人民币兑换将不受2万元限制,这相当于对香港居民全面放开人民币限额。为了应对人民币需求上升,近期香港各家银行进行人民币揽储,导致人民币存款利率上升:1年期存款利率是在3%-3.3%,而今年初时香港1年期的存款利率仅为0.8%~1%左右。

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投资港股需要两次兑换,面临极大的汇兑风险,加上融资融券成本高昂,交易成本高过香港投资者。目前港股通只是块试验田,还不适合大规模播种。好消息是,财政部11月14日公布的最新政策,暂免征收内地交易者投资港股3年个人所得税,对香港市场投资者 (包括企业和个人)买卖A股的差价暂免征收所得税,对QFII、RQFII取得股票等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暂免征收所得税。

沪港通是连接香港与内地金融中心的重要步骤,可以扩大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标的,是人民币国际化诸多环节中的一环,至于A股市场制度会因为沪港通迅速变化,这样的预期并不现实。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