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人社部完成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方案 有望下月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韩冰 2014-11-17 08:31:00

  备受关注的央企薪酬改革方案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公布。

  多位接近人社部人士近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人社部目前已经完成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方案,有望在今年12月对外公布。

  多位人事劳动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由人社部负责的央企薪酬改革落实方案有望在整个国企改革和收入分配改革的大框架中率先破冰。

  “人社部已完成相关方案的制定工作,预计会在今年年底对外发布。”上述人事劳动专家表示,该方案将重点对行政任命的央企高管人员以及部分垄断性的高收入行业的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实行限制。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企薪酬改革既要抑制央企高管获得畸高薪酬,又不能打击市场化职业经理人积极性,因此应该采取差异化薪酬管控办法,对行政任命和垄断性行业的高管进行重点“限薪”。

  行政任命高管重点“限薪”

  由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凯出席并讲话的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1月6日在北京召开。

  在此两个多月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根据上述改革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方案的具体细则制定由人社部负责。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日前对记者表示,“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具体细则正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的过程中,将按程序报批后尽快下发。”

  对于备受关注的“央企负责人薪酬会不会 一刀切 ”,李忠表示,此次改革将按照企业负责人分类管理的要求推行。这也就意味着,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的最终确定,将与企业的功能定位、所处行业、经营规模,企业具体负责人的经营难度、经营责任、经营风险以及经营业绩等不同而形成差异。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微博)等多位专家对记者表示,按照差异化薪酬制度设计,组织部门任命的央企高管将是此次“限薪”的重点对象,其薪酬构成将被设计成基本薪酬和中长期激励两个部分,其中基本薪酬会参照相同行政级别的公务员工资标准制定,同时取消或减少职务津贴和绩效奖金,加大中长期激励的考核。而非组织任命的职业经理人将根据市场化的办法确定其薪酬。

  为央企市场化选聘预留空间

  “不能对非组织任命的职业经理人进行限薪。”姚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如果对非组织任命的职业经理人实行 一刀切限薪,并且还不允许其读MBA,那就没人愿意去央企任职了。

  李忠表示,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下降,有的企业负责人下降幅度可能还比较大。但是,具体企业具体负责人的薪酬水平,是薪酬确定机制产生的结果,与考核评价结果紧密挂钩。

  事实上,人社部在具体的方案设计中,还为中央企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预留了空间。

  “现在很多央企负责人是通过组织部门任命,致使一些央企负责人的薪酬与其管理能力和经营业绩不挂钩。”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企薪酬制度改革的前提是完善央企负责人选聘制度,通过市场化方式公开选聘央企负责人,最大限度减少行政任命。

  对此,李忠在介绍方案制定工作时说,改革方案为中央企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预留了空间,方案将坚持分类管理的原则,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

  苏海南表示,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的破冰将为推动公共部门工资制度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加快目前正在进行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程。事实上,按照人社部的工资改革计划,此次央企薪酬改革方案完成后,接下来将对中小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薪酬制度进行改革。韩冰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