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大跌:美国油比矿泉水便宜

作者:宋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11-18 09:00:00

原油生产业虽然是美国经济复苏的几大亮点之一,但从全局考虑,“油比水贱”并非全是坏事,因为汽油价格降低而增长的零售业完全可以弥补这一损失

美国加州一个加油站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看到,87号汽油单价已经降到了每升0.73美元,旁边小超市里最普通的一瓶1升装矿泉水价格则是1美元。

从今年夏天开始,原油价格狂泻30%至4年来最低点。截至北京时间17日晚21时,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每桶78.4美元上下徘徊,较前日继续下跌。

但分析师们仍在喊: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甚至有专家预测,此轮下跌将探至50美元/桶。

如此一来,一升矿泉水都可以买两升油了。对普通人来说,国际原油市场及地缘政治波动这些字眼太过遥远,但油比水贱的事实将让他们兴高采烈。

两周后,美国零售业每年的最大战役——感恩节促消季即将拉开序幕,现在商家寄厚望于那些因为省下了汽油费而手头更为阔绰的顾客,要知道美国消费者实在很难不花掉多出来的钱。

美国人日均汽油开支10亿美元

许多商家已经摆出了圣诞树和夹杂着感恩节字样的促销标牌,感恩节和圣诞节似乎马上要在同一天来临。巨大的“BuyBuyBuy”(买买买)标牌间人流涌动,暗示着美国一年中最重要的消费季已经蓄势待发。

《纽约时报》预计,过去几周内汽油价格的陡降,会在马上开始的消费季给美国带来数十亿的额外零售收入。

经济学家们分析,本来这轮美国经济增长已经几乎走到了顶点,海外需求的放缓拖累了出口,可能会让经济转而向下;但突如其来的汽油大降价却可能是刺激国内消费的一个大利好。

当地时间11月1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4.21美元,跌破每桶75美元关口,为2010年9月以来最低。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7.92美元,也跌至四年来最低。国际油价的“跌跌不休”传导至美国国内,美国成品油自2010年以来首次跌破每加仑(约3.8升)3美元。

对于那些中低收入的美国消费者来说,汽油价格的下降尤为重要。这部分人群还没有从过去几年的经济复苏中恢复元气。虽然近年来就业市场有所改善,但大部分工人在这几年获得的工资增长简直微乎其微。

至于那些经济上最为拮据的群体,更是能从此次汽油降价中稍微松一口气,并将花费转移到其他日常生活或者服务开支上。

目前美国人每天花在汽油上的开支是10亿美元。汽油降价将让美国消费者们在今年11月和12月比去年同期总共省下84亿美元。

按照一户典型的美国家庭每年购买1200加仑(约4542升)汽油计算,现在的汽油价格将让他们每年至少省下400美元。同时家用燃油的价格也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5%,这是另一笔会因为油价下调而带来的额外节省。

或为GDP贡献0.5个百分点

原油生产业一直是过去几年提振美国经济的几大亮点之一,但如果从全局考虑,经济学家们并不担心原油生产受挫会对经济造成实质性影响,因为汽油价格降低而增长的零售业完全可以弥补这一损失。

“当油价下跌时,消费市场所享受到的红利超过了原油生产商遭受到的损失。”巴克莱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迪恩·麦奇(DeanMaki)称,“在油气领域的投资只占美国GDP不到1%,消费支出则占了GDP的68.5%。”

即使是在得克萨斯这样重度依赖油气业的地方也是如此。如果油价持续下跌,预计大约有15000名能源生产领域工人因此失业,但是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研究部主任米内·于杰尔(MineK.Yucel)认为,这些失业人员将很快被增长的炼油或者运输行业吸纳,或者进入其他和消费有关的零售行业。

巴克莱银行预计,消费者们口袋里多出来的现金会为第四季度经济增长贡献0.5个百分点。

油价“灾难性”下跌?

当油价和天然气价格高涨时,分析师经常会提及一句老话: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这句简明扼要的话经常搞得那些用上百美元来填满家庭旅行车油箱的车主大为光火。

但现在,能源分析师们挂在嘴边的话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AgainCapital合伙人约翰·科尔德福(JohnKilduff)对媒体称,这轮原油价格下跌将在未来几个月低至50美元/桶。

上周四美国能源部出具的当周库存报告显示,美国原油产量已经上升到了29年来的最高水平:每日900万桶。按照这个产量计算,美国已经快要追平日产量960万桶的沙特阿拉伯。

美国石油产量的攀升和新型能源科技的应用密不可分:页岩层中抽出了成百上千万吨的油气;几条关键输油管更新升级,重新布流了从美国中部平原向墨西哥湾的石油输送,这个变化让现在墨西哥湾附近冶炼厂们仓库里几乎塞满了原油库存。事实上,美国已经终结了从尼日利亚等西非国家进口原油的时代。

火上浇油的是,面对此轮油价下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并未减产,利比亚石油产量的恢复加剧了供过于求;同时,虽然伊拉克局势依然动荡,但该国的石油出口已经创下了自伊拉克战争之后的最高纪录。

欧佩克成员国甚至趁机大打价格战,沙特阿拉伯日前就下调了向美国出口原油的官方售价,这一举动触动了争夺市场份额的敏感神经。

但曾经“呼风唤雨”的OPEC正在丧失对原油的定价能力。约翰·科尔德福认为,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伊朗都把希望押在了中国和亚洲其他的原油大客户身上,但亚洲同样竞争激烈,今年9月,美国阿拉斯加北坡油田所产原油开始源源不断地输往韩国。

11月27日,欧佩克将举行部长级会议,但从几个成员国官员的表态看,OPEC减产的意愿并不强烈。过去一直担负减产重任的沙特阿拉伯,这一次也语焉不详。因此,这次会议很可能会导致油价在各种异议中继续下挫。

一边是供应超预期增长,另一边需求却越发疲软。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国际能源署10月份发布的报告将2014年和2015年的全球原油需求日均增长预测值分别下调了25万桶和9万桶。

此外,美联储10月底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美元新一轮走强,美元指数已于近期刷新5年高位,以美元计价的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受到打压。

到了明年3月,美国石油产量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到950万桶/日甚至更高,随着届时寒冬逝去,全球石油消费市场亦会陷入萎靡,随之而来的是油价继续探底。上周五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罗斯已经准备好面对油价“灾难性”下跌。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