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日本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1-18 09:09:00

  原标题:日本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萎缩1.6%,预期增加2.2%,前值向下修正至萎缩7.3%,创下2011年3月日本海啸地震以来最差值。

  日本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如果修正值继续为负的话,日本经济事实上陷入技术性衰退。有分析认为,这加大了首相安倍晋三推迟进一步提高消费税的可能性。

  除个人消费恢复缓慢外,民间设备投资减少,天气反常、物价上涨、库存紊乱等都是增长率下降的原因。总体而言,日本内需不振状况明显,经济疲软态势再度得到数据印证。

  数字显示,内需是日本第三季度经济继续下滑的最主要因素,拖累GDP减少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下滑幅度最为明显,民间住宅投资环比下降6.7%,而被日本政府视为推动该国经济增长引擎之一的企业资本支出也环比减少了0.2%。

  受消费税上涨的持续影响,私人消费增长乏力,当季占GDP比重达60%的国内消费环比上升0.4%,家庭消费支出环比上升0.3%,均不及预期。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称,日本第三季度GDP萎缩的最大因素是库存调整。消费税上调的影响比预期要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顾问Honda表示,被日本三季度GDP数据“震惊了”。他反对日本进一步提高消费税,并认为日本经济增长如果在3.8%左右,进一步提高消费税才没有问题。

  按计划,日本政府将于2015年10月进行第二步增税计划,将消费税从8%上调到10%,以遏制日本巨大的债务水平。据日本外务省新闻秘书Kuni Sato16日表示,安倍晋三在20国集团会议上表示,在日本政府是否应当按部就班地在2015年再次上调销售税2个百分点至10%这一问题上,他正在等待即将于17日发布的日本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初值数据。安倍在G20会议上称,如果经济形势恶化,甚至跌回通缩,日本将一无所获。安倍经济顾问本田悦朗称,为了确保能够终结通缩,消费税上调时间需要延后18个月至2017年4月。

  上周,日本共同社就曾报道,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高层已经同意推迟消费税上调。而日本原计划于明年10月再次将消费税上调至10%。分析称,日本经济的反弹速度慢于预期,这无疑将促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迟第二次上调消费税的时间。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的GDP数据按季度环比萎缩了0.4%,而此前,法国兴业银行预计低于0.5%的增长就足以使日本政府推迟二次加税。

  受4月消费税税率从5%提高至8%影响,家庭和企业的需求放缓,导致4月至6月当季日本经济萎缩7.3%。

  上周日本股市日经指数涨至七年新高。许多市场参与者尤其是外国投资者,抛售日元以对冲手中的日股持仓,如果消费税确定推迟将利好日本股市,同时对日元形成进一步抛压。本次不及预期的GDP数据公布后,日本股市17日一路下行,出现大幅下跌,收盘时报16973.8点,跌2.96%。而日元走势则相反,对美元汇率有所回升,截至北京时间17日16时报115.81。

  据报道,不仅是在野党,安倍的自民党内部和财政部也存在压力,要求安倍按计划进行加税以解决日本巨量的债务问题。而安倍则认为经济复苏过于脆弱,难以承受进一步加税的打击,此外,安倍在继续推动安倍经济学方面也存在压力。安倍曾经表示,将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有评论认为,安倍此举是打算借此掩盖现存问题,玩弄政治游戏,是一步险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