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国和中国系低油价受益国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4-11-18 09:23:00

外媒称美国和中国系低油价受益国

  能从油价下跌中获益的国家,彭博社的调查结果显得非常分散,有31%的选择了美国,18%的人选择中国,15%的人选择了日本,有11%的选择了欧洲和印度。

  俄罗斯成为全球市场上的最大威胁,也将是这次原油价格下跌的最大输家,根据彭博社对国际投资者的调查显示。

  在这次调查中,当被询问到全球金融市场上最大的5个可能风险时,有52%的人选择了俄罗斯-乌克兰危机。26%的人选择了伊斯兰国家,而选择埃博拉病毒的人占到5%。美国则被认为时此次油价下跌中的最有可能获益的国家。

  俄罗斯遭遇了两轮制裁,再加上油价下跌拖垮国内经济。于此同时,俄罗斯还是向乌克兰派出了坦克和空军。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1月4日曾表示,油价下跌对于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来说是最潜在的威胁。

  投资者今年一直面临着不断的地缘政治危机,从东欧的战争到非洲的埃博拉病毒,还有中国与领国之间的领土之争。在过去的几周,俄罗斯在G20峰会开始的晚上将战舰开往澳大利亚,并宣布将长距离导弹射程扩大到墨西哥湾。

  自今年3月出兵乌克兰后,俄罗斯一直反复强调,否认自己出兵乌克兰,或称自己并没有支持称乌克兰的独立分子。

  政治和军事危机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增加了46%,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有41%的人认为世界稳定,有13%的人认为世界在渐渐失去平衡。但俄罗斯自己将会为冲突和制裁付出代价:卢布今年贬值了30%。

  全球油价下跌也对政治领域造成了潜在的危险。有51%的人将俄罗斯选为低油价的最大输家,排在委内瑞拉、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前。

  “俄罗斯和一些其他小的石油生产国将会是油价下跌的最大输家,因为他们依赖高价石油出口来支持政府预算和外贸。”一位德国资产管理经理表示,“对于中东的石油出口国来说,高油价当然好,但他们也能承受更低的价格。”

  能从油价下跌中获益的国家,这次调查结果显得非常分散,有31%的选择了美国,18%的人选择中国,15%的人选择了日本,有11%的选择了欧洲和印度。

  许多欧洲投资者将自己和亚洲工业化国家视为最大的赢家,因为美国页岩气繁荣带来了原油价格下跌。

  “美国也会从低油价中获利,但是比起欧洲会收益少,因为美国同时也是一个石油生产大国。”巴克兰的一位保险基金经理表示。

  投资者目前正试着预演中日在中国东海的领土纷争。亚洲国家将面临比起美国或欧洲更多的危险。伊斯兰国家之间的斗争则被视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威胁,因为武装分子的行为一直都不可预测。

  “这无法控制,你永远也不会知道他们在哪,接下去会为了完成自己的目前做出什么样的举动。”上述巴克莱经理表示,“相对来说,乌克兰危机更加当地化,我认为欧盟不会让它失去控制。”

  彭博社此次共调查510位投资者、分析师和贸易商。上述基于彭博客户的调查于11月11日-12日,由赛泽尔公司(Selzer &Co.),一家总部位于爱荷华州得梅因的公司进行。其结果具有正负4.3%的误差点。

  (原标题:彭博社调查:低油价受益国,美国第一,中国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