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召回方案速腾车主状告质检总局

作者:骆倩雯 来源:北京日报 
2014-11-18 07:32:00

因不满大众速腾车的召回方案,五名车主以行政不作为为由将国家质检总局告上了法院。据悉,市一中院已经受理了相关材料,并将在本周之内做出是否立案的决定。

今年10月15日,一汽大众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并备案了召回计划,表示将从2015年2月2日起,在中国召回56万辆后悬存在安全隐患的速腾以及1.7万辆甲壳虫。之后,大众推出了加装金属衬板“打补丁”的维修方案,但这令很多车主更加不满。车主们认为大众召回只在意成本,仅用不到100元的金属衬板安装在后悬架的纵臂上,可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但一汽大众回复称这是最优方案。

10月29日,来自北京、天津、安徽、黑龙江的五位车主向市一中院提交了针对国家质检总局的行政起诉状,要求质检总局对一汽大众的召回措施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并公示评估报告。起诉状中称,国家质检总局依法对缺陷汽车产品具有调查的职责,并对缺陷汽车产品的生产者制定的召回方案进行监督管理。但大众速腾公告发布后,质检总局怠于履行对召回方案的效果组织专家进行评估的职责,至今未给公众一个合理的解释。

可是,车主目前没有拿出足够的证据证明速腾的确存在质量或设计上的缺陷。有律师表示,原告一方已经联系了将近100家机构,但对方仅可以帮忙做检测而无法提供检测报告。律师团打算委托国外机构鉴定,但这些机构又不在中国法院规定的目录上。关于国外鉴定机构的鉴定效力,律师还在和法院沟通。

目前,对于五名车主的起诉,一汽大众还没有发布任何回复。国家质检总局11月1日在官网上发布了公告,称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已要求一汽大众进一步提交召回措施的技术论证材料。据统计,目前已有577名车主与律所签订了委托协议,其中包括两名车辆后悬已经断裂的车主。(记者骆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