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史上最严退市新规昨起执行

作者:齐雁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11-18 08:38:53

  A股市场开启了新的退市时代。根据此前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及沪深交易所同时公布的相关配套细则,退市新规从昨天开市起正式实施。新规之下,此前业绩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三季度业绩依然报亏的上市公司将直面退市风险,保壳拉开生死时速。昨天,不少ST股受挫,至收盘*ST新民、*ST南钢、*ST昌九等下跌。

  退市新时代主攻“执行难”

  今年10月17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并宣布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生效。之后上交所发布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对涉及退市制度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深交所也在当天正式发布2014年修订版的《股票上市规则》和《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并就《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和《退市整理期业务特别规定》两项配套规则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后的规则自2014年11月16日起施行。

  与过去的退市制度相比,此次出台的《退市意见》被业界普遍称为A股“史上最严”的退市新规。其中,新规不仅首次在A股市场允许上市公司主动退市,还对退市情形做了全面细化,包括主动退市情形7种和强制退市情形20种,并明确要建立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指出应严格执行市场交易类、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承诺,将“严格落实退市制度的规范要求,切实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坚决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市场普遍认为,在以往退市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此次改革更强调上市公司退市的执行,A股市场退市少、退市难,停而不退等痼疾有望改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退市标准体系的多元化将有助于A股市场实现“有进有出”,将“死水”变为“活水”,迎来良性循环、优胜劣汰的时代。

  三类上市公司面临生死考验

  目前A股市场2500家左右上市公司,尽管早在1993年《公司法》确立了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但截至今年7月,20余年来退市的公司却只有78家,选择主动退市的公司更是屈指可数。在退市新规之下,不少公司将面临退市常态化的严峻考验,三类上市公司前景堪忧,其中ST公司及创业板的部分个股,可能成为今年两市退市风险的重灾区。

  退市新规中,“三年连亏”依然是暂停上市的主要条件。由此,首当其冲的是5家已暂停上市公司。截至目前,沪深两市有5家被暂停上市,分别是*ST二重、*ST超日、*ST凤凰、*ST国恒和*ST武锅B;第二是ST公司中可能被暂停上市的公司。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已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20多家ST公司中,有四成继续亏损,8家将面临暂停上市窘境。其中业绩亏损幅度较大的包括*ST新民、*ST东力、*ST三鑫、*ST仪化等。这些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如果年底还不能扭亏,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除了ST公司,从已公布的三季报业绩来看,多家创业板可能触及更为严格的创业板退市标准。在今年中报披露之后,创业板中有3家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公告,分别是:天龙光电、宝德股份、万福生科。第三类,则是新政实施后出现重大违法的上市公司,如“创业板造假第一股”万福生科,就是这类违规公司中退市风险最大的。此外今年被立案或通报的造假上市公司还有海联讯、南纺股份、宁波富邦、皖江物流等。

  两家公司或率先中枪

  按照新规衡量,5家已经暂停上市公司*ST二重、*ST超日、*ST凤凰、*ST国恒和*ST武锅B,以及宝德股份、天龙光电和万福生科这3家公司,将率先接受新退市制度的考验,生死将在明年年报之后见分晓。

  据同花顺的统计,今年三季报仍然处于亏损状态的ST公司共有24家,约占ST公司总数的一半。其中,*ST超日、*ST仪化、*ST二重亏损额位列前三。除了*ST凤凰因完成破产重整,财务数据好转外,*ST二重、*ST国恒的前景难言乐观。这两家公司均已经连续三年亏损,今年前三季度,*ST二重亏损依旧达到14.18亿元,同时债台高筑,截至2014年11月1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44.89亿元逾期。目前为止,股民并没有看到重组的任何迹象。同样面临困局的还有*ST国恒,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仍为负数,亏损约4340.55万元,公司同时预计年内净利润仍为亏损。(记者 齐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