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澳方将简化中国公民签证手续

  中国和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实质性结束 八天前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完成

  澳方将简化中国公民签证手续

  导读: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共同确认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此前11月10日,中韩两国完成自贸区协定实质性谈判。据悉,中韩自贸区年内将完成全部谈判,争取明年尽早签署中韩自贸协定。协定将有望在明年下半年生效实施。仅仅8天,中国和韩国、澳大利亚两国完成自贸协定实质性谈判。

  关系

  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澳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双方共同决定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阿博特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具有历史性意义,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澳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经济

  中澳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习近平强调,中澳近期实质性结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是中澳经贸关系中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在能源资源领域,双方应该超越单纯的货物贸易模式,统筹推进上下游一体化合作,构筑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牧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中方决定在悉尼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给予澳大利亚银行机构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并同意将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额度调增至100亿元人民币。中方愿意应澳方邀请积极参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希望澳方继续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环境。

  反腐

  中方与澳方合作打击腐败犯罪

  习近平指出,中方欢迎澳大利亚政府自2015年起在华实施旨在加强两国学生交流的“新科伦坡计划”,支持建立中澳省州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中方重视同澳方加强司法执法、追逃追赃合作,共同打击腐败犯罪。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澳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内沟通和协调,加强在全球经济治理、反恐等方面合作,共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

  签证

  中国公民赴澳签证手续将简化

  阿博特表示,澳方希望不断提高双边贸易投资水平,欢迎中国公司前来投资,参与能源资源开发和高铁、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澳方将采取措施,简化中国公民签证手续,鼓励人员往来和文化、教育交流。澳方愿意加强两国防务和司法执法合作。澳方愿意同中方加强在亚太事务及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沟通和协调,积极研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习近平表示,中方感谢澳方为搜寻马航MH370失联客机所作努力。阿博特表示,澳方将尽一切努力,继续同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各方协同开展搜寻工作,直到找到飞机下落。

  教育

  签署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的协议

  会谈后,习近平同阿博特共同见证了双方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涉及贸易、投资、能源矿产、金融、教育、旅游等领域,包括两国政府关于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关于加强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气候变化合作谅解备忘录、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的协议、中澳企业间农业与食品安全百年合作计划等。习近平强调,把中澳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为未来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阿博特表示,澳大利亚愿意做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

  演讲

  习近平:中国是和平发展的“大块头”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题为《携手追寻中澳发展梦想 并肩实现地区繁荣稳定》的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和亚太政策。

  澳大利亚众议长毕晓普主持,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参议长帕里、工党领袖肖滕陪同出席。

  习近平指出,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是人群中的大块头,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块头要怎么走、怎么动,会不会撞到自己,会不会堵了自己的路,会不会占了自己的地盘。这里,我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谈几点看法。

  第一,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中国最需要和谐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任何动荡和战争都不符合中国人民根本利益。中国虽然是个大块头,但两千多年前中国的先人就认识到“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中国维护和平。和平是宝贵的,和平也是需要维护的。大家都只想享受和平,不愿意维护和平,那和平就将不复存在。中国人民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真诚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这条道路。

  第二,中国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发展开放型经济体系,全方位加强和拓展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

  第三,中国坚持促进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中国将同各国一道,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共同维护海上航行自由和通道安全。中国一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处理同有关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

  习近平强调,中国始终视澳大利亚为重要伙伴。站在新的起点和高度上,我们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宽阔的胸襟、更远大的抱负,增进彼此理解,做相互信任的真诚伙伴。

  习近平的演讲受到全体听众热烈欢迎。阿博特表示,两国和而不同,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澳大利亚愿意同中国携手共创和平繁荣的美好未来。

  内存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是什么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于2005年4月启动,是继中韩自贸协定后,我国与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结束的另一个全面、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根据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服务领域,彼此向对方作出涵盖众多部门、高质量的开放承诺。投资领域,双方在协定生效日起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同时大幅降低企业投资审查门槛,增加企业投资的市场准入机会和透明度。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共10多个领域,包含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21世纪经贸议题”。本版文/新华社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