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恒贷:在风控和创新中寻求平衡

来源:第一金融网
2014-11-18 11:56:58

互联网金融自诞生之日起,就在饱受质疑和争议的声音中蹒跚起步,中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余额宝的横空出世,迫使固步自封、惯于坐享其成的传统银行不得不做出改变,一举打破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仿佛高不可攀的融资门槛,也为手里有了闲钱的散户提供了一个相对自由、灵活的投资方式,从而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在短时间内成就一支千亿级的基金。然而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阿里巴巴上市之后,马云接受采访时依然感言:中国五大银行想杀了我。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其中依稀可见迈出互联网金融创新第一步的马云应该背负着不小的压力。

而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新兴行业P2P,更因为最近不时爆出的不少平台"倒闭"、"跑路"的负面新闻而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相对于传统银行长年不变的4%左右的低利率,P2P平台动辄喊出的"12%"甚至"20%"的高利率,让不少人大跌眼镜之余,更是严重怀疑,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变局还是披着光洁外衣的"庞氏骗局"?

质疑是为了更加清晰地看清本质。相对于国外自由开放的金融氛围和丰富多彩的理财产品,国内长久以来的"金融压抑"大背景的确让不少民众失去了接受创新的意识,以为"金融"不过如此;所以当P2P和大批的投资理财产品扑面而来的时候,不免感到"乱花渐欲迷人眼"。那么,如潮如浪兴起的P2P究竟是盛宴还是泡沫,是创新还是欺诈?抛却经营不善、资质不良的平台不论,以中原地区唯一一家上市P2P平台润恒贷为代表的合法合规、追求稳健发展的平台是否该予以支持和鼓励?

中国经济转型的希望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会后,有媒体认为,这是针对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争议和国有几大银行的"围追堵截",最高层给出的正面回答。"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这无疑成为互联网金融持续发展的有利信号。意味着互联网金融正式进入决策层视野,加入到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序列,成为中国经济金融发展中一股潜力巨大的金融创新力量,为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然而润恒贷创始人毛彦恒认为,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意义远不止如此。对于当下处于经济调结构、平衡区域协调发展中的中国,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的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上可以调节严重依赖房地产业的国内经济。

"中国的转型升级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不断的培育出优质、高成长的中小企业。与之对应,无论政策、税收、金融资源都应该向中小企业倾斜,或者说至少保证中小企业有与大企业相当的资源支持,而这点恰恰是目前的传统金融机构和架构无法提供的。润恒贷正是为着这样的使命而生,让中小企业能够快速有效地融资,又能够使投资人享受低风险、高收益的理财服务,是我们一贯以来不断努力的方向。"

毋庸讳言,P2P行业的确出现了平台跑路、恶意欺诈等恶劣现象。但是,业内不少专家指出,只要把握住资金托管+第三方担保+独立风控这几条,看清这家P2P公司的团队背景,跑路风险基本可以规避。而中原地区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润恒贷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技术创新赋予安全保障

中国P2P网贷行业高速发展背后,是平台和投资人的信息安全屡遭威胁,P2P信息安全性研究刻不容缓。美国管理科学协会高级软件系统设计专家乔丹.汉德胜博士近日表示,P2P平台上沉淀着庞大的客户数据和资金交易额,对黑客来说是巨大的诱饵。作为创新性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没有达到银行最高级别安全性的P2P平台均可视为不安全,平台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守好信息数据这道"安全门"。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监管"靴子"一旦落地,整个P2P行业必将掀起一场优胜劣汰的腥风血雨,P2P平台所使用的网贷系统是否专业、安全、稳定,已然成为其能否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乔丹.汉德胜博士对中国目前的P2P信息安全技术表示出极大担忧,他分析,目前中国P2P行业还处于准入门槛较低的阶段,不少公司花几百、几千元购买一个简单的网站模板就迅速"克隆"一个P2P平台,这种匆匆上马的平台信息安全性岌岌可危。

据悉,润恒贷系统作为中国率先独立研发P2P网贷系统的先行者,在确保P2P平台信息的安全性方面下足了功夫,不惜耗费巨资投入了目前数字安全领域公认品牌--威瑞信(VeriSign)的SSL数字证书服务,可实现对用户数据的互联网传输进行128-256位强制加密。润恒贷创始人毛彦恒表示,该技术普遍应用于金融行业,可协助客户进行金融行业最高级别的数字认证服务。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94%,世界40家最大银行中的93%,亚马逊、美国在线等在内的全球50大电子商务网站中的47个网站,包括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均在使用威瑞信(VeriSign)的SSL数字证书服务。

"作为P2P平台,应该具备一个安全、稳定的交易系统,这需要技术创新和后期的不断维护,也是平台实力的一种体现。润恒贷投入重金购买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正是要打造一流的、先进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更要始终追求给客户的资金和信息安全穿上'铁甲护衣'。"

从源头上把握风险

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和本质依然是金融,不论如何发展都离不开必要的监管以及与传统金融机构类似的风险控制、风险计量。"同时,最离不开的还有每一个金融服务机构都应有的对风险的敬畏。"

凭借上线以来风险控制的丰富经验,润恒贷从开发客户到贷后管理都建立了一整套的风险控制体系,通过对融资客户进行多重信用审核,实现对融资客户的把关。其中,不仅要对客户的整体资产状况、企业级工作情况、负债状况、信用记录利用一系列的验证设备和专业技术进行判断和审核,还要由专业的实地考察专员对客户所提交的资料和重点资产物进行实地考察,判定资产真实性。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融资客户的风险把关。

此外,在资金风险控制方面,润恒贷不存放资金,也无沉淀资金。所有资金操作均在与润恒贷合作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中的虚拟账户中进行交易,由用户进行独立操作、发送交易、提现指令。不仅如此,润恒贷还拥有在银行单一设立的风险保障金专项托管账户,100%本息保障计划让投资人能够放心投资。

作为国内P2P网贷平台发展的引领典范,润恒贷坚信,要维持一个新兴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必然要真正为国家和社会创造出经济价值及社会价值。拥抱实体经济,帮助更多的小微企业走出融资困局,助力其发展腾飞,同时也实现润恒贷自身的良性发展,这是润恒贷在不断精益求精的风控和创新中始终追求的"平衡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