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 Store正式支持银联卡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11-18 08:27:04

  昨日,中国银联与苹果公司共同宣布,即日起持有国内发行银联卡的AppStore用户将可使用银联卡支付服务购买各类应用产品。持卡人将银联卡与ID账户绑定后,即可享受一键支付服务。在此之前,苹果用户只能用信用卡来购买应用,此次合作意味着支持银联的储蓄卡也可用来支付苹果商店内的各类App。

  “就App下载量而言,中国已经成为我们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苹果公司互联网软件与服务高级副总裁EddyCue称。

  值得玩味的是,银联和苹果的高管都把言论重点放在了“用户”的角度。关于双方的合作,中国银联助理总裁也胡莹一笔带过,EddyCue更是只字未提。

  公开资料显示,AppStore是苹果iTunesStore中的一部分,用户可以购买收费项目和使用免费项目。伴随苹果移动设备正式进入中国市场,AppStore也来到了中国用户身边,但一开始只能用支持美元的信用卡进行支付。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从2011年11月18日起,中国的AppStore正式采用人民币支付,但仍然只支持信用卡。

  这意味着从人民币结算到正式支持银联,又走了三年时间。

  咨询机构RationalAB首席分析师张星认为,今年伴随iPhone6/6Plus发布的苹果支付系统ApplePay已正式在美国上线,且发展迅速。理论上银联和苹果都希望这项功能能尽快落户中国。“苹果有技术和产品安全保障,银联在国内支付产业链中地位超然,双方合作有拉锯就是因为都有所持。”张星称,通过AppStore支持银联,双方的合作或变得更顺畅,但这也可能只是业界的美好愿望而已。

  关于ApplePay的合作进程,苹果和银联有关人士接受南都记者询问时均未作答。但两个月前,市场有传银联和苹果已经就ApplePay合作签约时,银联方面曾向媒体辟谣称,“暂没有与苹果公司开展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