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国推动地区贸易协定体系 与美国抗衡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外媒称,中国和澳大利亚日前签署了实质性结束中澳自贸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这不仅有助于大大拓宽两国的经贸联系,还会显著改善其质量。

  据俄罗斯《独立报》11月18日报道,铁矿石和其他矿物原料是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主要商品——羊肉和其他农产品将补充进来,中国还将获得更多投资该国采矿业的机会。专家认为,此举是两国经济关系的突破。

  该文件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期间签署的。作为近10年艰难谈判的成果,双方均不吝对文件给予积极评价。

  中国已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约为1300亿美元。尽管数额巨大,中澳双边贸易也存在重大缺陷。与俄罗斯相似,澳大利亚主要向中国出口矿物原料——铁矿石、铀和煤。协定将免除95%的澳大利亚产品的关税,这有助于改变这种不平衡,还将大大增加羊肉、酒、羊毛和其他农产品的对华出口。

  两国对扩大贸易关系之路上的又一次成功感到满意。此前,中国与韩国结束了自贸实质性谈判。路透社指出,北京正在推动与本地区国家的协定体系,与推动《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华盛顿相抗衡。专家认为,中国可以通过这些协定来警告美国,不要企图限制中方与那些想加入TPP的国家的贸易机会。

  这些协定的意义何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指出,中美的一体化项目在某种程度上相互冲突。在美国试图建立没有中俄参加的贸易联盟的同时,中国主张在亚太经合组织内建立自贸区。华盛顿的计划实际上是要分裂这个地区组织。

  这位专家表示,这两个组织的前景都不十分明朗。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对个别国家开展了重点工作。中国与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实际上粉碎了限制其地区影响力的企图。中国市场将大幅扩大,它的伙伴们无法拒绝签署贸易协定,否则将失去重要的出口机会。对中国来说,扩大出售本国商品的机会也极其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