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国推动地区贸易协定体系 与美国抗衡

  【延伸阅读】英媒:中美经贸并非只有对攻战 关系进入新阶段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和美国于11日达成一项协议,为全球削减针对高科技产品的关税铺平了道路,同时它可能标志着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报道称,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宣布的这项协议,打破了世界贸易组织1996年《信息技术产品协议》(ITA)修订问题谈判持续近18个月的僵局。谈判目的是将视频游戏机和下一代半导体等产品纳入该协议的覆盖范围。不过,这一进展也许会对美中经贸关系、对两国如何在更大的论坛上合作产生更大的影响。

  “这不仅对美中贸易关系是令人鼓舞的消息,”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Mike Froman)表示,“它还表明,美国和中国可以开展合作,既推进我们的双边经济议程,也支持多边贸易体系。”

  由21个国家参加的亚太经合组织论坛会议11日在北京闭幕。报道指出,此次会议上,人们的关注焦点在很大程度上落在美国和中国的战略竞争上,以及落在已被有些人称为“太平洋贸易协定对决”的角力上。然而,有关IT产品的协议展示了中美关系的另一面。两国即便是在战略上相互“包抄”对方的时候,也热衷于设法合作,达成有望产生更快商业影响的协议。

  据美国官员介绍,全球IT产品贸易价值约为每年4万亿美元,而新版ITA在生效后将影响其中1万亿美元的贸易。中美11日达成的协议仍须得到参与ITA谈判的另外50多个国家的批准,但这个过程预计在几周内即可完成。

  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表示,ITA是对中国及其在其他双边和“诸边”谈判中所扮演角色的一个“考验”,这些谈判已成为美国贸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弗罗曼称,下一个考验将是中国明年初提交的中美投资协定负面清单,此项协定的谈判将于明年启动。他表示,那将是一个“重要指标”,“将展现出中国准备在多大程度上拥抱经济改革和开放国内市场”,尤其是服务业市场。

  (2014-11-13 10:30:48)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