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沪港通次日交易双降 北热南冷格局持续

证券时报吕锦明 2014-11-19 09:47:09

沪港通次日交易双降 北热南冷格局持续

  沪港通昨日进入启动后的第二天,北上的沪股通依然气氛较热,不过仅用到单日额度的39%,远不及启动首日额度用满的情况;在沪港通首日反应较淡的南向港股通方面,昨日净买盘额不到全日额度的7%。市场分析认为,沪港通额度的使用情况并不能完全反映市场对这项创新制度的认同程度,随着两地投资者对彼此市场的熟悉程度的增加,沪港通将逐步步入健康发展期。

  港交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沪股通18日的买入成交额为49.4亿元人民币,卖出成交额为2.2亿元,净买盘金额约为47亿元,较沪港通启动首日大幅减少近61%;同时,沪股通的成交宗数也大幅减少30%。另外,港股通昨日的买入成交额为10.8亿港元,卖出成交额1.4亿港元,净买盘额约9.3亿港元,较沪港通启动首日减少56%。

  对于沪港通连续两天出现与早前市场预期相背离的“反高潮”走势,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博客撰文表示,投资者可能比较关心由内地南下和香港北上的资金对比,但他指出,全球投资者可通过香港股票市场购买上海A股,所以香港北上购买内地股票的资金中包括来自全球各地的资金。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昨日也表示,香港资金北上买A股的情况较内地资金南下买港股的情况热烈,这也是在预期之中,这与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方向未定有一定的关系。

  香港凯基证券亚洲营运总裁邝民彬认为,在沪港通启动首日,通过沪股通北上投资于内地A股的资金很快用满额度的情况并不能真实反映市场的意愿。“毕竟,A股市场是一个长期相对封闭的市场,所以沪港通的启动对外资才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在启动首日‘只买不卖’的情况下沪股通的额度很快用完,这也反映出首日通过沪股通进入A股的外资应当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只有它们才会如此财大气粗、大手买入。但是内地A股实行T+1制度,首日只有买盘,到沪港通启动的第二日才有买盘也有卖盘,所以这时才能看出市场对沪股通、港股通的兴趣。”

  有市场分析认为昨日沪股通、港股通额度出现“双降”显示投资者对沪港通的热情降温,邝民彬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只是以沪港通开通两日的额度使用情况就认为市场对沪港通的市场关注度下结论似乎有点言之过早。他表示,实际上沪港通推出的时间刚好遇到A股调整、港股市况转弱,加上外围诸多因素,这些都影响了沪港通的投资气氛。“沪港通启动后,外围的‘水’并没有立即流进来,部分有兴趣参与沪股通的国际资金可能仍留在香港以外,例如:由于日元汇率下跌促使日本股市大涨、美股屡创新高等,这些都会吸引国际流动资金驻留在当地市场。”

  香港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认为,从额度使用情况看,沪股通连续两日领先于港股通,是预料之中的。“港股通和沪股通的投资者构成和基础明显不同,所以出现额度使用情况有很大差异也就不足为奇了。”(记者 吕锦明)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