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财经峰会召开 聚焦“新常态”

作者:柴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11-19 17:42:46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临近年底,又是一年中各种年会论坛的集中期,盘点这一年中的热点,自然是少不了。今年有个特别热门的词叫做“新常态”。中国经济增长走到今天已经不能再依靠过去的粗放拉动了。2014年凤凰财经峰会今天召开,新常态下,真实的经济增长与改革红利究竟能从哪里来呢?

先来讲讲制度改革方面。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投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首先就表示,政府可干的事儿有很多,最不该干的就是证券审批制。20年前他还在监管部门工作的时候就提出了这个事情,现在他很高兴看到注册制已经提上了日程,当然对于推进的速度他并不十分乐观。但显然,这会是未来可能带来红利的一项重要制度。

再就是今天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参与了这个话题。他讲到比如去年中的钱荒,阿里巴巴或者腾讯等等企业,他们用互联网的技术,帮助公民做支付,到网络上的小额信贷。他表示,作为监管机构,一直是秉承科学监管的目标。让市场说话,到底市场反应怎么样,他们往往有些时候会慢一点儿,先观察。最终对应的,他认为对新事物还要包容,适度的容忍,它只要没有酿成我们讲的区域性的风险或者突破了规定,我们应该是同意它。这应该已经得到验证,也引起了现场的掌声。

对于新常态,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表示,这里面首先就是经济增长速度的判断方法不一样了。比如过去很多经济增长判断的方法其中有,一些学者研究了过去一些别的国家在经济飞速增长过程中的历程,觉得我们国家到了GDP这个阶段、人口这个阶段,可能还能增长多少多少年。但实际上这样的依据判断在新时期可能做不到准确的预测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则表示,我们目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投资结构不合理,就是我们的投资平均回报只有5%,但是银行贷款利率是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