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贸协定有利于中国在澳洲大规模开展投资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9 11:00:28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 (远达) 外媒称中澳自贸协定有利于中国在澳洲大规模开展海外投资。

新加坡《海峡时报》Jonathan Pearlman18日报道称,中澳自贸协定为中国在澳洲大规模开展海外投资铺平了道路。

中澳自贸协定的一大显著特点在于,它打破了目前服务行业存在的障碍。因此,金融、法律、旅游、建筑和医疗保健行业的企业能够在两国间如鱼得水。

分析人士称,迄今为止,澳大利亚从快速增长的中国获益良多,但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该国的资源出口。如今中澳自贸协定将有助于澳大利亚从中国崛起的中产阶级中获取利益。

悉尼大学商学院李薇博士称,这样的贸易协定对中澳两国而言再合适不过了,因为两国之间几乎没有存在竞争的领域。

她表示,中澳可以成为“地区和全球价值链”上的合作伙伴,携手并进。中国可以将低成本消费品出口到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也可以借此提高其高端产品、研发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额,例如医疗保健及生物技术产品,或采矿运输机械等。

李薇称:“在产业和资源方面,中澳两国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中国将澳大利亚视为地区合作伙伴,而非潜在的竞争对手。这对澳大利亚企业而言十分有利,这一协议将有利于它们与中国企业展开合作,打入中国及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