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0 10:22:15
分享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 (记者 王璟)上台后雄心勃勃要提振日本经济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走向一个进退维谷的路口。“安倍经济学”究竟有无成效?安倍究竟给日本国民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因连续两季度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将日本经济推向了技术性衰退的深渊,曾让安倍倍感骄傲的“安倍经济学”,已经被日本媒体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事实上如果“安倍经济学”如果再不奏效,安倍接下来所面临的困境要比想象的更加严重,在11月18日,安倍已经决定解散众议院,安倍同时还宣布提前进行改选,如果“安倍经济学”在选举中被否定,他将辞去首相一职。

“安倍经济学”曾在出台伊始带给日本人的强烈重振日本经济信心,到现在沦落到被日本媒体口诛笔伐,体无完肤的地步,概因经过两年的检验,“安倍经济学”并没有给日本经济带来明显的变化。日本学者称“安倍经济学”只是提升了人们内心的期待。更有日本评论人士毫不客气地给“安倍经济学”打了个负分,认为它给了日本人一种虚妄的幻想,抹杀了日本进行实质改革的动力。那么,“安倍经济学”究竟有无成效?安倍究竟给日本国民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安倍经济学”是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底上台后加速实施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这一列提振日本的经济政策一出台就被日本媒体解读为“大胆的金融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经济结构改革”。这也符合安倍本人的性格“有野心的行动派”和一直以来的执政风格—— “大胆”。与其说“大胆”更让人感觉这是安倍的一次赌博。

日本媒体将“安倍经济学”称之为“三支箭”。第一支箭:货币政策,量化宽松;第二支箭:财政政策,刺激政策;第三支箭:结构性改革。大胆的货币政策、机动的财政政策、刺激民间投资为中心的经济产业成长战略。其基本目标说白了是通过一系列刺激政策,增强经济活力,扩大内需,促使日本摆脱长期以来的通货紧缩和经济疲软状态。

毫无疑问,从短期来看安倍的前两支箭是成功的。

安倍的“第一支箭”,即大胆的金融政策,无限制的量化宽松措施。日本政府和日本中央银行与2013年1月共同宣布了通胀目标,即消费价格通胀要达到2%。在2013年3月黑田东彦被任命日本央行行长后,4月央行宣布实行“量化加质化的宽松货币政策(QQE)”,以具体推进通胀计划。至此,安倍的第一支箭已经射出。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直接反应在日元和股市上。统计发现,从野田前总理宣布解散众议院的2012年的11月14日到2013年的11月14日的一年里,日元贬值25%,日本股价上升了72%。

“第二支箭”即机动的财政政策,大规模的公共投资,以公共投资带动GDP和雇用。作为第二支箭,2013年2月26日安倍内阁制定了2012年度补充财政预算的“通往日本经济再建的紧急经济对策”,5月15日又制定了2013年度财政预算。这一系列财政投入也给日本GDP带来了明显的变化。日本内阁2013年5月16日公布的GDP数据:2013年年一季度日本GDP年化增长3.5%,高于彭博预期的2.7%,为2012年一季度以来最快;一季度环比增长0.9%,高于彭博预期的0.7%。这首先得益于民间消费,主要应该来自于日元贬值、股价升值所带来的资产效应和日本消费者预期物价上涨而导致的提前消费。其次,“灵活的”财政政策刺激的公共投资所做的贡献也不容忽视。

到2014年4月为止,虽然前两支箭已经初见成效,日本的GDP连续6个季度呈正增长趋势,但是这两支箭都是一时性的“兴奋剂”,在“第三支箭”迟迟不能见到经济效果的今天,前两支箭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日本国内物价上涨加消费税上涨,大大打击了日本的个人消费,试图通过日元贬值来带动出口的设想也基本落空,日本贸易赤字不断膨胀。

关于第三支箭,不同于前两支箭的浓郁的政府主导的色彩,第三支箭更多意义上是一场包括企业和每个人在内的民众参与的变革。因为日本长期存在着产业结构不合理、政府对经济管制过度等诸多结构性问题,所以安倍经济学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第三支箭的结构性改革能否取得成效,目前来看,这第三只箭必须经过长期检验才能看到成效,太多未知因素影响着预测,我们只能用安倍自己的话来看看成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我的‘第三支箭’将为日本经济驱魔”为题,7月2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刊文。安倍提到“不要怀疑:我是动真格的。我们的结构改革在6月提速了一档。今年,我们把日本的企业所得税减少了2.4%,下一个财年还将继续下调所得税率。我们打算在未来几年内把实际税率降到20%至30%之间……”

安倍同时提到了养老金改革取得的成效“我们正推进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的前瞻性改革,该基金持有资产1.2万亿美元。对该基金投资组合的审查将尽快完成,这将令参保人受益,也带来一些推动增长的投资……”

安倍还在文中提到了对就业问题带来的改善“就业市场也出现起色。岗位数与求职人数之比连续第18个月上升,达到近8年最高值。包括中小公司在内,许多公司都提高了工资,涨幅为十年来之最。夏季奖金预计将很丰厚。日本经济复苏使去年进口额创下80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为全球经济作出贡献……”

安倍还提到了改善日本政府财政状况“财政可持续性非常重要。2014年预算朝实现基本平衡改善了500亿美元,高于我们中期财政计划中的目标。但若没有经济复兴,就不可能有财政整固。我们将通过稳步振兴经济改善日本政府的财政状况……”

总体来看,经过一段时间的考核,“安倍经济学”推行以来只有“第一只箭”和“第二只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并没有发挥预期的作用,其政治效果明显大于经济效果。安倍选择提前进行大选,可以看出他对自己的政治前景并不看好,同时对“三支箭”未来能发挥的作用也产生了动摇。由此可以看出,“安倍经济学”或许只是安倍给民众画的一个饼。

(编辑 王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