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再成日本旅游增长引擎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4-11-20 09:51:00

  到访日本的外国游客人数正以史上最快速度增长。据日本国家旅游局11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访日外国游客人数同比增长27%,达到约1101万人。由于前往日本的航线及经停日本港口的大型游轮出现增加,10月份来自中国的游客增长80%等,对整体起到了拉动作用。另外,自10月起,日本扩充了免税商品种类,这刺激了热衷于购物的中国游客的访日欲望。

  10月访日游客整体同比增长37%,增至127万人,创下了自1964年实施相关调查以来的单月最高记录。中国国庆节长假(1~7日)期间,访日中国游客达到22万人,同比增长84%,对整体起到了拉动作用。因此前发生大型游轮沉船事故而明显减少赴海外旅游的韩国游客人数也增长58%,增至25万人,表现出良好势头。

  除了日元贬值让访日旅游变得更经济实惠外,前往日本的航线及游轮的增加也成为访日游客增加的主要原因。日本政府正着手完善外国人的访日环境,比如面向东南亚国家放宽了短期滞留签证的发放条件等。

  另外,自10月起,日本的免税商品种类由原来的家电产品和服装扩大到了化妆品及食品等领域。日本观光厅长官久保成人在19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免税商品的扩大)带动了访日游客的增加”。

  扩大免税商品的效果主要反映在中国游客身上。据日本观光厅的“访日外国人消费动向调查”显示,今年7~9月中国游客在日本的人均消费约为23.6万日元,高出整体平均值近8万日元。

  日本政府还研究放宽“多次签证”(在有效期内可多次访日)的发放条件,估计这将进一步带动中国游客访日和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