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对明年全球经济的“十大预言”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0 13:29:13

高盛对明年全球经济的“十大预言”
 
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列举出了他们认为将在2015年主导市场的重大宏观经济主题。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20日报道,现在才11月份,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就已经在思考新的一年了。

该行经济学家周三列举出了他们认为将在2015年主导市场的重大宏观经济主题。他们的关注焦点包括:推动通胀下降的强大力量;一个“新的石油秩序”;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不会在明年9月份之前上调利率。

以下是其中的10大主题:

预计经济复苏将扩展至美国以外地区。高盛预计,新的一年美国经济将继续以高于于趋势水平的速度增长,并继续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最强有力的支撑。该行还预计,油价下跌、财务状况改善以及信贷环境一定程度的放松,将帮助日本、欧洲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经济实现改善。因此高盛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将“略高于”2014年。

发达国家经济的分化局面料将延续。高盛称,2014年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速的差距将延续至新的一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该行认为,美联储或将于2015年9月份启动加息周期,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将继续沿着放松银根和扩大央行资产规模的道路走下去。

原油价格将继续下跌。高盛称,原油市场将迎来“新秩序”。高盛指出,近年来石油服务产能实现了实质性的扩张,这可能导致原油开发成本全面下降5%-15%。油价下跌将带来显著的直接影响,将刺激消费,并有望拉动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石油进口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与此同时,油价下跌将成为石油出口大国的一个压力源,因为石油出口是这些国家的一大收入来源。

警惕“低通胀”。尽管欧洲经济增长出现了一定的改善,但高盛预计2015年反通胀力量依然强大。在美国,薪资增长回升速度缓慢。欧洲的情况更糟,就业市场相当不景气。高盛指出,2015年,油价下跌可能会加大通胀的下行压力,甚至可能给核心通胀带来压力,但对后者的影响较小。高盛还称,未来一年,各国针对通缩风险采取的应对措施可能成为左右原油市场走势的一大力量。

美元将继续反弹。高盛称,关于2015年的资产市场走势,美元走强仍是其最强烈的看法。高盛预计欧元兑美元将继续下跌,成为推动美元走强的单一最重要元素,但同时预计美元兑日圆将进一步走软。更让美元多头高兴的是,高盛称,美元正处于一个可持续多年的反弹阶段。

不要指望美联储会在明年9月份之前加息。高盛表示,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不会发生在明年9月前。不过一旦开始加息,预计美联储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速度将快于市场现在的预期,最终的利率也将高于预期。高盛称,他们目前预测的未来利率水平明显高于市场预期,该行预计的到2017年的利率显著高于市场预期水平。不过,高盛认为紧缩过程仍将是可控的。

中国经济面临挑战。中国的宏观消息方面将出现更多波动,投资者对此应有准备。虽然高盛预测未来几年中国GDP增长将保持在6%-7%这一相对稳健的水平,但该行承认,中国相关资产的涨势明年会受到某种程度的抑制。报告显示,市场将关注中国每个月的经济活动和政策的波动、反腐运动以及向“更清洁”增长模式的转变。

注意新兴市场失衡的改善。2014年上半年,新兴市场增长呈现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疲弱的态势。但高盛称,进入2015年时,新兴市场的经济状况已得到改善,印度、泰国和智利的情况尤其令人瞩目。高盛指出,到2015年,那些成功应对宏观经济不平衡并在石油进出口方面措施得当的国家,与那些未解决这些问题的国家之间会出现更多两极分化。高盛指出,印度是成功应对经济不平衡问题的国家中最明显的例证。

市场未必会回到那种起伏跌宕的环境。2014年大部分时间市场都处于低波动环境中,除了有时会像10月份那次一样出现一些波动。高盛认为,这种低波动的环境将维持到2015年。根据高盛的报告,尽管从该行的简单模型来看,2015年股市的波动性总体上可能会较2014年小幅提高,但不会产生质变。不过波动性的上升仍会时有发生,而流动性的下降可能也会令波动加剧。

绝对回报将处于较低水平。高盛表示,市场前景总体十分不错。高盛表示,尽管未来几年很多资产的价格所能带来的绝对回报率较低,但股票收益使其相对于主权债券来说还是更富有吸引力,因为市场是趋利的,高盛认为入场点会显得更重要。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