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成为火狐浏览器默认搜索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0 16:00:59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报道(信莲) 据FT中文网近日报道,周三,雅虎(Yahoo)取代谷歌(Google),成为火狐(Firefox)浏览器在美国的默认搜索引擎。雅虎表示,这是过去五年里它敲定的“最重要合作伙伴关系”。

雅虎与发布火狐的非盈利组织Mozilla达成了一项五年期协议。雅虎正试图提高在搜索引擎市场的竞争力,将于12月推出新款搜索引擎。

Mozilla此前以谷歌作为默认搜索引擎,但二者间的合作关系正变得越发尴尬。一方面,谷歌已投资于火狐的竞争对手——Chrome浏览器。另一方面,Mozilla也已开始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这种操作系统能在智能手机上运行,很可能会成为谷歌旗下Android系统的竞争对手。

苹果(Apple)也同样一直在减少iPhone对谷歌服务的依赖。该公司用微软(Microsoft)的必应(Bing)搜索引擎取代了谷歌,并用自己的苹果地图(Apple Maps)取代了谷歌地图。

外界认为,雅虎正试图通过搜索服务产生更多营收,该公司与Mozilla的合作正出自这一背景。而在之前几任主管的领导下,雅虎一直在撤出搜索领域。

曾任谷歌高管的雅虎首席执行官梅里莎•梅尔(Marissa Mayer)表示:“我们对搜索深怀信心。对我们来说,这是个值得投资、充满机遇和增长潜力的领域。”

2009年,雅虎曾与微软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微软将通过其必应平台向雅虎提供搜索技术。作为回报,微软会把通过搜索获得的营收分出一定比例给雅虎。该协议有效期虽为10年,却很可能会提前终止。据报道,梅尔一直在想办法让雅虎重获对搜索业务的部分控制权。

雅虎和Mozilla达成协议的具体财务细节并未公布。根据Mozilla与谷歌的合同,双方将分享通过搜索广告获得的营收,而搜索广告是Mozilla总体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

消息传来,雅虎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了不到1%的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