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三年中国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经济体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1 09:48:24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信莲)据美国《福布斯》杂志11月20日报道,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是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速将会超过其他所有新兴市场国家。只有规模较小的前沿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才会超过中国。

匹兹堡PNC金融服务集团(PNC Financial)资深国际经济学家比尔·亚当斯(Bill Adams)认为,今明两年,甚至到2016年,中国仍会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

本周,他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印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可能会在2016年超过中国,但是印度的经济规模不到中国的四分之一。”人民币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而言表现强劲,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工业产能过剩,加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低,促使中国今年的通胀率处于低位——很可能平均为2%,在未来两年内可能会回升到2.5%至3.0%的区间。相比之下,印度和巴西的通胀率超过5%,俄罗斯的通胀率超过8%。

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速可能超过其他任何国家,但是与此同时中国也存在自己的一些问题。

例如,中国经济目前面临信贷增速减弱、企业投资增速放缓以及住房市场回调。10月份贷款同比增速放缓至12.9%,创下自2006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这是因为中国推行相关政策来减缓房地产价格上涨、减轻经济对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而这些正是经济学家多年来一直请求政府采取的政策。

今年前10个月,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只有15.5%。为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信贷投放也不再像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那段时期那么强劲,当时中国政府向国内经济注入的资金规模超过了美联储。

自那以来,企业利润停滞不前,依靠未分配利润来资助的企业投资已经放缓。不过个人收入的强劲增长,加上不断扩大的中产阶层,却也帮助中国度过了经济转型,从偏重低价值产品的出口型经济转变为以国内消费为导向。

投资者必须自己选择投资目标。并不是所有以中国为主题的基金都在跑赢上海的股票指数。

自从6月30日以来, 上证综指一直是摩根斯坦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中表现最佳的股市指数,按照美元计算涨幅略超过23%。相比之下,作为印度股市基准的孟买敏感指数同期涨幅为9%,安硕富时中国指数(iShares FTSE China)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涨幅仅为4.4%。

中国继续成为财经新闻的头版焦点。

上周,奥巴马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相关协议,为双方互访公民提供长期多次签证。中国将继续增加在美直接投资,与此同时,中美双方在双边投资协定方面正在取得进展,预计会打开闸门,让更多的中国资金流入美国。不过预计该协定要到2016年之后才可能签署。

所有这一切都是中国市场向世界开放的一部分。

外国投资者现在可以通过新启动的机制购买在中国大陆上市的股票,而且三年内免征资本利得税。这套被市场称为“沪港通”的机制把香港券商和上海股市联系起来,由此通过香港向外国投资者开放中国大陆股市。过去中国只允许外国投资者买卖大陆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或者在美国上市的存托凭证。现在他们可以买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而不是其他市场)挂牌的560多只股票。

在地方层面上,中国政府的决策者已经放松了43个城市的住房限购政策。如今只有北京、上海和广州还在实施限购。中国央行最近允许二套房买家享受与首套房买家类似的房贷待遇,而且还取消了对三套房和四套房的房贷禁令。

无论住房市场状况如何,中国经济将继续以相对放缓的速度增长。然而,长期投资者看到中国从未出现经济硬着陆,于是开始再次仔细考虑投资中国。

位于新泽西州朗瓦利(Long Valley)的精品投资公司布雷顿森林研究公司(Bretton Woods Research)的首席全球经济学家弗拉德·西诺雷利(Vlad Signorelli)说:“我们继续看好中国。”

PNC的亚当斯表示,他预计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升值到6.05,到2015年升值到6.03,到2016年升值到6.01。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