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令全球经济每年损失2万亿美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1 09:55:28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1月20日报道,根据麦肯锡(McKinsey)咨询师的研究,肥胖正在成为一个沉重的经济问题,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处于超重或肥胖状态,造成的经济损失足以和军事冲突或吸烟相比。

如果当前趋势不受到抑制,15年内,全球成年人中,将有一半超重。医疗保健预算的压力将因此不断加大。在周四发布的一份长达150页的报告中,麦肯锡的分析师们认为,全球每年因肥胖导致的损失达2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经济产出的2.8%。

上述估计是根据经济生产率方面的损失、医疗保健系统成本以及用来减缓肥胖影响的投资得出的。相比之下,对全球经济来说,军事冲突、战争与恐怖主义导致的损失为2.1万亿美元,吸烟导致的损失也与此类似。

该报告第一作者理查德•多布斯(Richard Dobbs)表示:“如今,肥胖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全球问题,必须为此展开全面干预。任何单方面干预措施可能只会产生很小的影响。”

过去十年,肥胖问题一直在从发达经济体向不那么富裕的国家扩散。如今,被视为超重或肥胖的人大约有21亿,是营养不良人数的2.5倍。

世界卫生组织(WHO)称,肥胖是一种流行病,与多种高发的非传染性疾病有关,它们包括2型糖尿病、癌症和心脏病。

WHO认为,每年有280万人的死亡与超重有关。今年早些时候,WHO将建议的食糖消耗量削减了一半,从占成人热量摄入量的10%降至它认为较理想的5%。此外,麦肯锡的报告还研究了74种用来应对肥胖问题的措施,并据此为英国开出了药方。在英国,37%的人口处于超重状态,四分之一的人处于肥胖状态。

英国卫生部下属的英国公共卫生(Public Health England,简称PHE)估计,到2034年以前,如果肥胖比例降至1993年的水平,英国国民健康服务(National Health Service)每年将节约12亿英镑的开支。

麦肯锡提出的建议包括减少快餐比例、修改对加工食品的规定、改变食品饮料推销方面的规定、在教育父母方面投入资金、在学校和职场引入健康食品、以及令在校生加强锻炼。

PHE首席营养学家埃利森•泰德斯通(Alison Tedstone)表示:“该报告对于肥胖方面的争论十分有益。PHE一贯表示,只靠简单的教育信息不足以应对肥胖问题。

“超重和肥胖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必须在个人和社会层面同时采取措施。这其中的社会层面包括了行业层面、国家和地方政府层面以及志愿者方面。对该问题不存在简单化的‘特效药’解决方案。”

(编辑:涂恬)